南京江北新区率先推行共享厕所 385家单位加盟

2020年04月24日08:50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江北新区率先推行“共享厕所”

  让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助力解决“如厕难”,南京开始破题。昨天,江北新区宣布,辖区内23家单位率先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其中已有7家挂牌开放。城管部门表示,今年计划推动385家沿街单位加入联盟,打开“方便”之门。

  多个单位打开“方便”之门

  “向右200米”,位于江北新区龙山南路招商兰溪谷小区入口处的指示牌上,标示着公共厕所的路径。按照箭头指示,记者很快找到了这处公厕。

  这座公厕2018年年底投用,原本主要服务于兰溪谷内的居民、商户和办公企业。如今,厕所门前挂上了“江北新区厕所开放联盟”的牌子,编号001,24小时开放。

  “附近大型菜场、超市人流量密集,但周边没有公厕。打开大门为市民提供更多方便,这是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招商兰溪谷物业负责人黄杜娟告诉记者,加入联盟后,如厕人员明显增多,“以前一天最多消耗一两卷厕纸,如今每天要5到6卷。”除了每天定人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半进行高频次保洁,接下来还将进行一系列改造,例如,男厕马桶将改为蹲位、在残疾人卫生间增加紧急求助系统。

  顶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昨天也正式开放厕所,中心还专门为此打开了一处多年未打开的大门,方便市民直接进入,“这里离最近的公厕有三四百米,现在打开‘方便’之门,希望可以服务更多人。”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满足三个条件即可加盟

  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监管办主任崔晓雷介绍,江北新区直管区现有城镇公厕190座、农村公厕173座,随着新区人口不断增加,如厕难题凸显,“新区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年底,人口增长了80万,由于公厕选址困难等原因,部分区域的公厕设施难以满足居民需求。”为此,新区向各界发出倡议,鼓励机关、沿街单位、商场、宾馆、医院、加油站等单位厕所对群众开放,加入“厕所开放联盟”。

  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可以加入“联盟”?崔晓雷说,其一,厕所必须沿街;其二,具备一定的条件规模;其三,附近确实没有公厕。“通过上门动员、发放倡议书,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各街道认真梳理辖区内的厕所信息,建立了数据库,并从首轮统计的约40座单位内部厕所中,筛选了23座加入‘开放联盟 ’。”崔晓雷告诉记者,23家厕所主要位于机关事业单位(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加油站、餐厅、宾馆等,目前有7家已经挂牌开放,其余的本月也将逐步签约挂牌。

  今年拟推动385座厕所开放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环卫系统公厕共有1100多座。“在厕所革命的大背景下,南京近年来一直推动公厕改造和建设,但在新区和部分人流密集区域仍存在如厕难的尴尬。”市城管局设施建设处副处长朱亚楠表示,彻底解决如厕难题,一方面需要选址新建,另一方面也需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打开“方便”之门助力。眼下我市正在整合社会资源,今年全市共计划推动385座单位厕所加入“开放联盟”。

  厕所开放后,洗手液、厕纸、保洁频次等会明显增加,如何让更多的企业自愿加入“共享厕所”?据介绍,考虑到运营成本的增加,相关部门将给予联盟厕所适当补贴。如果厕所卫生等方面不达标,将采取减少或取消补贴、“退群”等措施。另外,在企业评选文明单位等选项中,开放厕所也有望成为重要“加分项”。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环卫公厕24小时开放,而联盟厕所因归属各单位,一天开放8小时即可。接下来,这些新加入的厕所将纳入南京城管局微信公众号内的“南京公厕导航”小程序,方便更多市民找厕所。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戴蓓丽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