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治太"方案:削减三大负荷严控太湖总磷污染

2020年04月24日14:48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今年“治太”方案出炉

12年“治太”长跑后,无锡将如何继续攻坚克难?昨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我市治太方案出炉,重中之重是削减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及农业农村污染这“三大负荷”,减少入湖污染物,严控总磷。

今年是国家治太总体方案的“交卷之年”,而太湖无锡水域总磷浓度连续三年持续高位波动,降磷是无锡“治太”交出高分答卷的关键之举。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太湖湖体4项主要水质指标中,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氮等3项指标从2014年开始已稳定达到国家2020年目标要求。唯独总磷指标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与国家提出的2020年0.05毫克/升的目标要求差距较大。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太湖总磷浓度为0.086毫克/升,同比上升36.5%;而无锡水域的浓度为0.072毫克/升,同比上升22%。这意味着,虽然太湖无锡水域的总磷浓度有波动,但优于全太湖。

氮磷元素在地里是营养,流入河湖就是污染。相关人士表示,太湖总磷污染源主要是工业、生活污水排放和农业面源污染。今年我市“治太”方案明确“三大举措”,一是我市将加大整治“散乱污”企业,二是提标改造60家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重点行业直排企业,推进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三是实现化肥施用量较2015年削减5%,农药施用量“零增长”。

监测数据显示,太湖1/4的溶解性磷来自湖底淤泥。如何从淤泥中“除磷”?“清淤、种植水草可直接、有效地为太湖降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透露,太湖首轮清淤已结束。目前,全省正加快推进实施太湖第二轮生态清淤建设,涉及我市的2个试点工程均已开工,其中梅梁湖生态清淤试点工程已完成清淤7万方,位于宜兴的120万方清淤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今年8月底前完成。

“种植水草‘锁住’淤泥中的磷,是修复太湖生态的一种选择。”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坦言,去年,太湖无锡水域梅梁湖吴塘门附近种植了菹草、金鱼藻等沉水植物6万平方米,试验区总磷浓度下降近一半,水质大幅改善。今年,我市拟投资9800万元在白旄村湖湾、锦园湖湾以及檀溪村湖湾等水域种植80万平方米“水下森林”,加快恢复梅梁湖良性生态系统。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正在制定水产养殖尾水排放相关方案,以破解水产养殖投饵投肥带来的太湖总磷浓度升高难题。(马雪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