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研发类药企迎疫而上 一季度销售增13.27%

2020年04月26日1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研发类药企迎“疫”而上迸发创新力

本地生物医药行业一季度数据“一涨一跌”两种表现,再次验证了医药价值链中“新药研发”环节所具备的高附加值和抗风险能力。截至3月31日,拥有无锡90%新药研发能力、集中了近200家药企的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实现销售16.9亿元,其中研发类、生产类药企分别为5.4亿元和11.5亿元,同比增长13.27%和-22.5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大批研发药企迎“疫”而上。4月20日,专注基因制品和药品材料研发的无锡傲锐东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杨告诉记者,抗体原料原先大多依赖进口,由傲锐东源研制的用于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蛋白抗体检测原料月供能力已达40克,随着产能提高将增加出口。

此外,无锡药企全力投入相关疫苗的创新研究。据外包区副主任刘焕介绍,目前全球参与新冠疫苗研发的单位超过了400家,作为其中代表的药明生物投入的专项“科学家团队”达240人。当前,药明正全力推进8个研发项目,其中全人单克隆抗体项目预计8月进入临床试验,如能证明疗效,将带来显著效益。

除了疫苗和抗体原材料研发,在CT筛查、检测试剂盒等其他新冠研发产业链环节也有锡企参与。4月中旬,由博雅控股集团研发的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3分钟内即可获取检测结果。据统计,截至4月15日,外包区仅核酸检测试剂盒就累计发货超100万人份。而作为新冠诊断和判断诊治疗效的另一重要举措,由无锡脉得智能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新冠CT筛查系统年内将进入无锡市级医院参与临床诊断,大大提高读片效率。

相比研发类药企,一季度销售增长的生产类药企凤毛麟角,但进入4月,随着国内医院各科门诊的恢复,药品生产在慢慢回升。费森尤斯卡比华瑞制药相关人士称,今年一季度企业销售仅8亿元,同比下降17%,但4月前20天已实现销售2.3亿元,预计6月将恢复正常水平。该人士说,今年销售“下降可控,不会超过5%。”此外,凯夫、台裕等制药企业数据也正全面转好。

数据“涨跌”效应,助推外包区研发外扩的进程。据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晔介绍,通过药品生产外移、落后产能清退等手段,今年外包区将升级扩大至5.6平方公里,新增的4.1平方公里将全部用作新药、器械类研发及临床基地。当前,健适医疗器械、药明生命科技、恒正合生命科学等一批研发类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助推生物医药强链、补链。赵晔说,外包区生物医药产业今年破百亿的目标不变。 (邵旭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