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将为离鄂离汉来锡人员免费检测核酸

2020年04月26日15:56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离鄂离汉来锡人员 全员免费核酸检测

昨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疫情防控始终坚持“靠高一档、跨前一步”,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不断提升检测能力,提高检测效率,扩大检测范围。无锡第一时间全面落实对离鄂离汉来锡人员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工作,其中离汉人员还开展血清学抗体检测,严格落实闭环管理。

在疫情初期,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复工人员感染风险,尽早实现企业有序开工,我市在全省率先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提高检测能力,服务复工复产。此后,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我市不断调整扩大检测对象,从企业复工人员扩大到医院住院病人和新入院病人、所有发热病例、全部病例密切接触者、入境来锡人员、湖北地区来锡人员和涉外人员等,有效防止了潜在疫情扩散。截至4月中旬,已累计对湖北来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筛查3.5万多例,其中对近2000例武汉来锡人员还开展了血清学抗体检测。

为确保学校平稳有序复学,我市完善了“市-区-校-班-家”五级联防联控机制,在开学前“窗口期”,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117万余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的每日健康状况、出行动向等信息进行全覆盖摸排。同时,畅通学校核酸检测专属通道,对湖北返锡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已完成4000余人,均为阴性;全面落实近14天湖北返锡师生员工未经检测阴性一律不得返校要求;根据教育部门提供的符合复学条件的湖北低风险地区师生信息,转为“绿码”,确保符合条件师生及时返校复学。

据悉,目前在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要求,我市疾控部门正在社区健康人群中开展血清抽样流行病学调查,以评估人群中无症状感染者的规模和免疫水平。下一步,我市还将对重点人群加大核酸检测力度,比如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等重点岗位的医护人员。(杨明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