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情绪管理:要解决不要解恨,要发现不要发泄

2020年04月27日15: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家长的情绪管理:要解决不要解恨,要发现不要发泄

这些日子学生们纷纷在家上网课,我收到很多同学的网上留言。他们都不约而同谈到一个问题,就是家长的情绪管理问题。

我的答案是:首先要有个总的原则,想改变别人,首先应该调整自己。然后有四个基本建议:

第一个建议:找一本心理学或情绪管理的书,跟家长一起读一读,讨论这个事情。在那些天朗气清、春风和畅的日子,家里人坐在一起看看书,讨论情绪管理的话题,这是挺美好的一件事。

第二个建议:要学会接纳对方,而不是强求改变。“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界上不存在完美无缺的父母,不要认为我的父母这儿不好,那儿不好,你要学会去包容他们。大自然里边有和风细雨,也有电闪雷鸣。家里也是这样,每个人都会有脾气,爸妈有和风细雨,也有电闪雷鸣,不要放大矛盾,要学会去接纳。

第三个建议:学会认可和点赞。有人遇到父母发脾气,就针锋相对,这样做双方都会失控,事情会变得更糟,问题会变得更大。所以建议大家改一个句式——不要说“你错了,你不对,你怎么这样”,而应该说——“您刚才说的有道理,您说的那一点我还是认可的”,先认可再提醒对方。

第四个建议:不要针锋相对,可以事后“回马枪”。学会放一放,等过了一天两天恢复理性了,爸妈心情都好了,再坐在一起讨论昨天或前天那事。通过这种事后讨论可以起到很好作用。

心理学大师荣格曾说:“人生最大的问题不是去选择对与错,而是去选择理性或者非理性”。对和错很多时候是看不清楚也分不出彼此的,但是理性或非理性,我相信一个成熟的人,还是能分清楚的。我们尽量多选择理性,多选择光明,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总之,对待情绪请记住——“要解决不要解恨,要发现不要发泄”。(赵玉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