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宿迁宿城:专业植保 农药减量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0年04月30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 人民日报 》2020年04月30日 07 版 版面截图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夯实农业基础。打牢基础,绿色兴农,今年将继续坚持农业绿色发展的方向,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科学耕作合理施肥、专业植保农药减量、科学灌溉有效节水……眼下,各地多措并举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编 者

江苏宿城——

专业植保 农药减量

春风过处,翠绿的麦浪接连翻滚。伴随着发动机声,植保无人机在专业人员的操控下缓缓升起,悬停在距离麦穗1米左右的低空中,平稳前进喷洒农药,如同拖着一条雾状的“丝带”拂过麦田。

4月24日上午,宿迁中昊农资连锁有限公司的飞防队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褚宏江家庭农场的地里忙活开了。不到1个小时,3架植保无人机就完成了180亩小麦赤霉病飞防施药任务。

有着10多年种植经验的农场主褚宏江,看着自家正在接受防治的麦地很有感触:“过去,小麦病虫害的防治主要靠人工喷洒农药,没法控制用药量、防控效果差;现在有了专业服务,家里承包的800多亩地,一天多就能完成喷药。”

褚宏江还算了一笔账,飞防工费每亩只需5元,传统人工每亩需要10元,时间和费用都节约了一半。2016年,褚宏江选择向专业植保组织购买服务,“这两年小麦产量逐年增加,钱包也变得越来越鼓。”

眼下,正是小麦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时期,这是江苏地区种植小麦的主要病害。宿城区全面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积极发挥植保组织防控作用,助力农民走上绿色农业发展之路。据统计,统防统治和农民的自防相比,农药的使用量减少了20%,防治效果提高了10个百分点。

“我们邀请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农机经销企业召开现场会,广泛动员合作社选择使用现代农业植保机械,让农户们享受更加全面的植保服务。”宿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于海艳打开“宿城生态农业粮食种植”微信群,其中汇聚了全区150余名种植大户和合作社负责人。

中昊农资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金锁介绍,目前,在分析研判田间菌源量、品种抗性、小麦生育进程及气象资料的基础上,该公司20架植保无人机全部投用,一天可防治1万亩左右。

在宿城区广大农村,高效药械、植保机械得到了越来越多农民的青睐。目前,全区已落实赤霉病防控财政资金79.5万元,注册登记含植保内容的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30个,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已超过60%。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