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电商产销 助推农产品走向大市场

2020年04月30日12: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4月26日,江苏兴化市农产品电商产销对接大会拉开帷幕,166家农字号企业前来摆摊参展,京东集团、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市场、浙江有播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蟹库网等企业分别与兴化相关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电商企业与农副产品生产者、加工企业,资源整合、跨界合作、互利共赢。

新奇特产品受追捧

“这有机米,为何又叫酵素鲜米?”在展厅中央的“兴化大米”展摊,大家围着和平米业陈列的“酵素鲜米”,十分好奇。

6年前,和平米业尝试种植有机大米,在几次失败后,走出来一条酵素种植的新路子,在稻鸭共作的有机稻田块喷施酵素,这种方式种植出的水稻病害少、产量高(亩产1300斤)。目前,公司的有机稻种植面积已有400亩,从育秧开始,到水稻成熟,全程使用可食用生物酵素,每亩酵素成本300元。

听了公司负责人的介绍,看了有机食品认证书,江苏五谷丰登电子商务公司抢先与之订下了销售协议,承诺保底价不低于5元每斤。

直播带货——高颜值+好味道

“又脆又嫩又新鲜,真是特别好的下饭菜!”两位主播在偌大的展厅里边走边直播,“高颜值”加上“好味道”,成了展销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樱绿果合作社展摊,女主播看到嫩绿的休闲水果黄瓜腌制的“腌黄瓜”,禁不住品尝起来,观众们看着她津津有味吃着、展示着,纷纷打赏、点赞、下单。

“直播直观、形象、真实,还可以介绍产品细节,不像图片可以编辑、造假,是未来发展趋势。”浙江有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作为直播社交电商平台,他们首次走进兴化,将尽其所能,展示直播带货全新概念,通过这次电商产销对接大会,宣传兴化优质农副产品,同时,将加强与兴化政府、部门、企业的联合,大力推进“直播带货+农业产业+新零售”模式,拓展农产品流通新通道,用直播电商新力量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成立兴化大米产联体

在对接大会上,兴化大米产业化联合体举行了签约仪式。9家大米加工企业、电商公司,对应22家家庭农场和合作社。

“去年10月,我们与电商公司合作以来,合作生产的绿色大米、有机大米,价格都一路攀升,有他们作销售后盾,我们就更有精力和信心生产优质大米。”兴化市双超鸭田稻米合作社理事长李德剑说。

农产品产销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市民的菜篮。一直以来,兴化市委市政府不仅关注农产品产得出、产得好,更追求帮助农民卖得出、卖得好,形成了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合力,构建“互联网+农产品”的大格局。通过电商平台大数据研判,把需求更加直接、快速、准确地反馈到生产端,努力实现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该市相关部门着力推广订单农业、产销一体、股权合作等模式,借助农批、农超、农社、农企、农校、农餐等各类产销渠道,将农家和商家连接起来,畅通农产品进入市场“最后一公里”。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携手发力,充分发挥自身带动作用,开展名特优新农产品营销促销,打造地域特色、特性鲜明的农产品品牌,帮助农民分享更多的全产业链增值收益。(顾日升 鲁冬一 平文策)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