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女孩掉进情感陷阱 短短数月欠下巨债房产遭抵押

2020年04月30日07:45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女孩掉进情感陷阱 欠下巨债房产遭抵押 第A3版:重磅 伙计杀害老板,用智障弟弟身份“洗白”

嫌疑人用的银行卡 警方供图

苏州姑娘小晴万万没有想到,短短数月时间,自己竟莫名背上两百多万的债务,除此之外,家中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屋也被抵押。而这一切,都是源于小晴在一次聚会上遇人不淑。

案发:

聚会上认识帅气男友

数月损失300多万

2017年4月,在一次聚会上,小晴结识了英俊帅气的徐某,两人很快成为情侣关系。在交往过程中,徐某告诉小晴,自己不仅有稳定的工作,还和人合伙做生意。对此,小晴深信不疑。半年后的一天,徐某突然告诉小晴,自己生意上还差一笔钱,希望她能帮忙担保贷款。

虽然不情愿,但在徐某的花言巧语下,小晴还是签下自己的名字,为男友顺利借款6万元。小晴怎么也没想到,这6万元成为自己陷入不断替男友借款泥沼的第一步。

原来,徐某结识小晴,完全是一个阴谋。他在与同伙王某、陈某前期调查后,涉世不深、家底殷实的苏州本地姑娘小晴,成为他们的目标。“在摸清受害人的资产情况后,他们以各种名义将受害人拉入借贷圈套,通过套路先将受害人的房、车和积蓄骗掉。随着受害人债务的提高,嫌疑人还会先将借款上的金额打给受害人,再以收利息之名,将部分欠款收回,有时还会要求收取服务费、中介费。因此,受害人实际借款与借条上的金额其实相去甚远。”办案民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投资需要资金、偿还借款、购买汽车……之后几个月里,徐某先后编造各种理由,诱骗小晴以个人名义借款12次,总计金额超三百万。其间,小晴还将自己名下一套140平方米的房产做了抵押贷款,所得100多万元用于还债。

2018年1月,徐某见小晴已无太多“利用价值”,便以要把小晴借钱的事情告诉其父母为由,逼迫小晴担保贷款36万元,为自己购买了一辆轿车。由嫌疑人王某出面借给小晴16万元付首付,随后让她签下36万元的借条,承诺还不上款以车抵押。小晴当然无力偿还,一个月后,王某便以没有还款为由,直接将这辆新购置的汽车开走。

最终,小晴家人得知了小晴的遭遇,面对200多万的外债和抵押掉的房产,小晴父亲选择报警。

调查:

作案前对受害人“洗脑”

嫌疑人还让女友做“饵”

苏州高新警方接警后,认为该线索可能涉嫌“套路贷”,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全面侦查。很快团伙主要嫌疑人王某、陈某等人浮出水面。2018年11月,抓捕小组在苏州各区域实施抓捕,共抓获8名嫌疑人,并在主要嫌疑人王某、陈某住处、车内及办公场所搜查到借条、账本、催债书等重要涉案证据。

经查,这是一个采用虚增流水、收取高额利息、借新还旧、恶意垒高债务的犯罪团伙。该团伙还使用相同手段作案多次。主要嫌疑人之一陈某甚至将魔爪伸向了曾经的中专同学小强。在给小强介绍女友林某后,陈某开始以林某在外欠款为由,让小强借钱帮助还款,之后不断借新还旧实施“套路贷”。小强被迫为王某、陈某等人签下高额欠条,被骗20余万元不说,还累计欠下债务48万。

值得一提的是,本案证据中,各嫌疑人间的聊天记录清晰地显示,在对受害人实施“套路贷”前,嫌疑人会先对其“洗脑”。被“洗脑”过后的小晴、小强等人,虽然意识到自己可能被他人实施了“套路贷”,但却无法直陈事实。而人财两空的小晴在得知真相后,受到打击颇大,甚至一度想要轻生,根本无法清楚回忆被骗经历。为此,办案民警一连数天,一边安抚小晴,一边对照借条上的金额,按照时间轴,结合提供的银行流水去向,向其进行耐心询问细致对比。

因犯罪数额均属特别巨大,目前,王某、陈某等人因犯诈骗罪,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九年,分别并处不同数额罚金;其余嫌疑人已移交相城公安机关处理。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高达)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