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名预约制”成为假期出游标配

2020年05月01日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青年报:让“实名预约制”成为假期出游标配

  今年“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近日,全国多地文旅部门和景区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五一假期出游提示,就景区门票预约、景区安全有序开放以及景区限流工作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这些提示和说明大都要求游客:五一假期“无预约,不出游”。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假期,这不仅仅体现在从10多年前就开始的3天假期又变成了5天假期,更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一是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众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内被“禁足”在家,迫切需要借助五一假期外出放松一下身心;二是疫情防控并没有完全彻底结束,而是转为常态化,所以五一假期出游仍旧不能掉以轻心。

  既要出游,又要防疫,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在两者之间做好平衡,并且如文化和旅游部在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所强调的那样,要“防控优先”。只有做好防控优先,让防控成为假期出游的前提和必要条件,我们才能安全、健康地享受这难得的5天小长假,才不会把自己和他人置于风险和隐患当中。

  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采取具有针对性的举措。于是,在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实名制预约”“景区限流”“错峰出游”“文明旅游”等等,就成了被媒体和公众提及的关键词、高频词。而政府和公众之所以对这些措施寄予厚望,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它们实现今年“五一”假期旅游的安全、健康、有序,不因为旅游而为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实名制预约确实是加强疫情防控的一把利器,因为它不但可以为景区限流提供前提条件,而且通过分时分段的限流举措,也可以有效避免游客排长队、拥堵等以往经常发生的现象。正是因为有了实名制预约,所以也就为景区限流、错峰出游等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从而有利于“五一”假期的疫情防控工作。

  推广实名制预约的主体当然是旅游部门和景区管理者,所以现在全国各地的景区景点,应该秉持一种“无预约不旅游”的理念,抓紧通过完善技术和渠道,为游客实名制预约创造条件。现在绝大多数景区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等,景区不但要通过这些渠道发布门票实名制预约的操作流程,而且还要根据越来越多的游客习惯通过第三方购票平台购买景区门票的特点,和这些平台进行合作,及时开通分时段预约功能,以方便游客预约购票。

  再完善的“实名制预约制度”,要想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作用,也离不开游客文明素质、规则意识的配合。如果没有文明与规则意识,哪怕只有三个人,也会产生拥挤,这时候的文明素质与规则意识,不仅仅是为了他人,更多的则是为自己的安全。让“无预约不旅游”成为今年“五一”假期的标配,也就是让文明与秩序成为标配。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