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警探“神还原”无锡宜兴牺牲79年烈士画像

2020年05月01日10:4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神笔警探”相助,牺牲79年烈士“神还原”

林宇辉在作画。

“第一眼看到就非常亲切,肯定就是我的舅公没错了。”当南京的任明明女士看到“神笔警探”林宇辉传来的画像初稿时直呼“太像了!”

任女士的舅公张璋保是一名革命烈士,1941年春参加新四军,同年日军扫荡宜兴唐渎区时牺牲,时年二十八岁。遗憾的是,战火纷飞的年代,英雄壮烈牺牲却没给家人留下一张遗像,这也成为任女士家族几代人的遗憾。如今,经过家族几代人的努力,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难忘的一幕

外婆常对着烈士证流泪

“我的舅公张璋保参加革命牺牲,因为年代比较早,没有给家人留下照片。我的外婆张细保(张璋保的姐姐)非常遗憾,一直想做这件事情都没有做成,到了我母亲这一代也没做成,我已经是第三代了。”任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

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志的烈士英名录这样记述了张璋保烈士的生平:张璋保(1913一1941年),厚余乡人。1941年春参加新四军,同年日军扫荡宜兴唐渎区时牺牲,时年二十八岁。

任女士从小在外婆家长大,小时候经常看到外婆对着厅堂上挂着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发呆,有时还会默默流泪。外婆的讲述让她知道了舅公的事迹。

张细保和张璋保是亲姐弟,父母早亡,两人相依为命。在姐姐的拉扯下,张璋保逐渐长大,成年后在家乡的厚余小学做老师,在校期间与中共地下党员陈立平(后来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是同事。在陈立平的影响下,张璋保接受进步思想教育,积极投身抗日救国。

任女士告诉记者,张璋保还曾带着她妈妈去传递过情报。很多年后,任女士的妈妈看到电视剧中的相关场景还会对她说:“你舅公当时就是带着我去茶馆中传递情报的,跟电视里演的一样。”

1941年春,张璋保告诉姐姐他参加了新四军。张细保见弟弟要正式参军十分不舍。任女士说,外婆曾以帮弟弟成家为由再三挽留,但张璋保还是要参加新四军,这一走就再没回家。

外婆的遗愿

找到弟弟,为他画像

解放后,陈立平找到张细保家,张细保才得知弟弟的死讯。原来参军后,张璋保做了陈立平的机要交通员,平时以老师的身份作掩护,为新四军传递重要情报。1941年日军扫荡宜兴唐渎区,张璋保在执行送情报任务的途中因叛徒出卖被捕。

张璋保牺牲得非常惨烈。当时因叛徒出卖被捕的同志有好几位,其他同志都是被日军枪杀的。日军知道张璋保当过教师,以为是个书生,应该会胆小怕疼,只要一吓唬就会交代情报,于是便放狗咬。但日军没想到的是,张璋保宁死不屈,绝不泄露情报机密,日军因得不到情报,灭绝人性地让狗活活咬死了张璋保。

1960年,当地政府给张细保颁发了毛主席签发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告知在一个烈士陵园中有张璋保的名字,家属如果有遗物或者照片可以送过去。但当时张细保觉得弟弟什么都没留下,怕看到名字伤心,所以一直不忍心去看。

上世纪七十年代,年迈的张细保对弟弟越发想念,她觉得在生前应该去看看弟弟,但那时陵园已经搬迁,加上历史原因,已找不到弟弟所在的陵园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张细保去世。在生命弥留的那一刻,她嘱咐子女,一定要帮她完成两个心愿:一个是找到弟弟张璋保所在的陵园,另一个是最好能找人帮弟弟画一张像,让后人知道弟弟长什么样。

两个愿望

●寻找舅公:三代人接力寻找,去年找到了

陈立平解放后找到张细保,把张细保当成自己的亲姐姐,替牺牲的张璋保承担起照顾姐姐的责任。陈立平经常去苏南看望张细保,还接张细保及亲属到南京做客休养。任女士记得,自己从小就喊陈立平为“舅公”,曾跟着“舅公”到紫金山中山陵游玩,完全把陈立平当成了自己的亲长辈。

任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外婆生前寻找舅公墓地无果,她去世后家族的第二代开始了接力,但几十年下来仍然毫无头绪。“虽然在好几本书中都有舅公的事迹介绍,但舅舅和妈妈他们找过了很多陵园,都被告知没有张璋保这个名字。”

任女士告诉记者,2019年年初舅舅去世,临终前非常难过,他说:“我妈交代做的两件事我一件都没做到。”他让后人一定要继续寻找下去。

“没想到,舅舅带着遗憾离开后不久,事情就有了转机。”任女士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江苏省党史办邢光龙主任出了一本叫《初心之旅》的书,里面是江苏红色教育基地指南,囊括了省内所有的烈士陵园,还有联系方式。于是她就拿回家分析,准备一家一家打电话询问,谁想第一个电话就找到了舅公所在的陵园。

“武进革命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查了名册后告诉我‘就在这儿’,我都不敢相信,连问了几遍‘真的吗?不会弄错吗?’”激动之余,任女士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诉了舅妈,“电话那边舅妈听了就哭了,说‘你舅舅没有福气,找了几十年就差两个月都没能等到好消息’。”

2019年清明节,任女士和家人去陵园祭奠了舅公,当看到英名录上的舅公名字后,她告诉记者:“那一刻欣慰与遗憾交织在一起,欣慰的是终于找到了,遗憾的是舅公连墓碑和照片都没有。这时我才理解了当初外婆为什么不愿去陵园的心情,舅公什么都没留下。心中的痛是外人无法体会的。”

●为舅公画像 求助“神笔警探”,如愿以偿

找到舅公的陵园后,任女士为舅公画像的愿望就更加强烈了。

说起为什么选择请林宇辉警官画像呢?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任女士几次提到要感谢扬子晚报。“2017年看过央视的‘挑战不可能’节目,我就知道有林警官这么一个人,但无法联系。有一天正好看到扬子晚报关于林警官的报道,得知他还有个‘为百名革命烈士画像’的项目,就想一定要找到林警官,他肯定能帮我们家人完成心愿。”任女士介绍,她通过熟人辗转与山东公安厅取得联系,林宇辉警官一口应承下来。

几天后,林宇辉就给任女士发来了画像初稿。“第一眼看到就非常亲切,肯定就是我的舅公没错了。”任女士告诉记者,她拿着林警官的画像与母亲和舅舅的照片放在一起对比,非常神似,而且和母亲曾经告诉过她的舅公相貌简直一样。

“遗憾的是,第二个好消息自己的母亲还是没能等到,画像出来前不久她离世了。”任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母亲曾经在南京也找人给舅公画过像,但一点都不像,所以母亲也是带着遗憾离开的。

拿到张璋保的画像后,任女士和家人非常激动,都说很像自己家族的人。任女士表示,太感谢林警官,要找适当时机,赴济南面谢林警官。她还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画像要多复制几份,除了家里保留祭奠外,还要赠送给烈士陵园。

连线林宇辉 | 烈士眉宇间藏着英雄气魄

紫牛新闻曾报道,身怀画像绝技的退休警官林宇辉订下“两个一百”计划:在两三年内,为一百名革命烈士、一百名被拐儿童画像。4月8日,林警官接到任女士的求助:为她舅公张璋保画像。

林宇辉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张璋保烈士英年早逝,没留下照片,同辈人均已去世,后代的记忆也很模糊,画起来比较有难度。“但张璋保是我们所有人的英雄。”林宇辉说,能用画笔让烈士后人和更多年轻人看到这些革命烈士的光辉形象,自己义不容辞。

任女士提供的资料是张璋保烈士的亲人照片,包括张细保以及张细保的后代。林宇辉分析认为,任女士外婆家族普遍的相貌特征就是五官端庄、眉清目秀,眼睛、鼻梁和嘴的比例匀称,脸盘略宽。画的时候要把这些特征表达出来。更重要的是,还要从眼神眉目中突出张璋保刚强不屈的性格和英雄气魄。

林宇辉做到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勇 杨志敏

受访者供图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