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闸克服疫情不利影响 "冲刺跑道"上勇当先锋

2020年05月03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通港闸:“冲刺跑道”勇当先锋

  包含长江水域在内仅152平方公里的港闸区,是南通面积最小的行政区,最近却引来不少关注——在南通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该区一口气签下两个百亿级项目,总投资达480亿元,约占当天全市签约项目的1/3。

  “以前有人说,港闸面积小、资源少,重特大项目落地难,现在来看,只要有胆有识地‘闯’,千辛万苦地‘拼’,迎难而上地‘抢’,百亿项目落地不是神话。”港闸区委书记黄卫锋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南通经济总量突破万亿的冲刺之年,港闸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抬高标杆,全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分分秒秒不耽搁,在“冲刺跑道”上奋发作为、勇当先锋。

  抬高标杆,跨江“借宝”打破小城思维

  3月19日,港闸区党政代表团走进苏州高新区,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学习取经。

  跨江取经的背后,是港闸全方位融入苏南的渴望。苏州高新区是港闸确定的学习追赶新标杆。港闸区区长曹金海说,港闸以南通1.7%的面积、2.5%的人口,去年贡献全市4.7%的GDP、7.2%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但对标苏州高新区,港闸多项指标尚有差距,尤其体现在科技含量上。苏州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港闸的3倍多,新兴产业产值占比高出港闸19个百分点。

  更令人担忧的,是思维和视野上的差距。黄卫锋调研发现,不少民营企业做到一两亿元规模,便以老大自居。“决不能因为面积小就坐井观天,形成小富即安的小城思维。”黄卫锋说,沪通长江大桥通车后,港闸到张家港仅20分钟车程,交通上与苏南实现无缝对接,观念上的鸿沟也必须快速填平。

  开春以来,港闸区连办两场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不但把与会对象扩大到企业家群体,还举办两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集中向苏南优秀企业家看齐,激发跨过长江敢比拼的豪情。“沙钢集团做成行业龙头,但70多岁的当家人沈文荣为了把硅钢厚度从0.5厘米降到0.3厘米,依然孜孜不倦地探索。”林森物流董事长沈林说,“我们也将加快转型,力争今年平台整合运力达到8万辆车(船),实现交易量80亿元。”

  精准施策,答好“发展四问”破难突围

  “百年天生港,又将鸣笛启航。”习习春风中,一个总投资超百亿文旅综合体项目签约落户天生港。

  “我们这个项目,真是被港闸给争过来的。”站在天生港码头,华润置地项目负责人说。眼前,沪通长江大桥如长龙横卧江面,蔚为壮观;脚下,1904年就开埠直达上海十六铺的天生港却早已断航,景象落寞。昔日南通最热闹的古镇沦落成郊区的郊区,甚至与古镇功能完全不适宜的两个基建工程行将开工。

  风水宝地岂能变成“边角料”?港闸决策层紧急叫停工程,转身“拽”来华润整体规划百亿级文旅综合体,打造“南通西门户新地标”,让百年老镇焕发新生。

  面对大项目,我们准备好了没有?年初,南通市委提出“发展四问”,这是其中一问。“机遇只有落到项目上才能转变为发展优势。港闸面临多重国家战略交汇重大利好,但只有提前准备才能抢抓先机。”在黄卫锋看来,破解发展瓶颈,关键需要更精准施策、更主动作为。

  疫情防控中,地处南通交通要冲的港闸创新应对。该区借鉴战“疫”经验,成立由书记、区长任双指挥长的“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战”指挥部,实行“周汇总、月比拼、季点评”赛马机制,激发项目“拼、争、抢”血性,一季度新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3个,新开工平均单体规模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6个。

  港闸围绕中小企业面临资金断链困境,第一时间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组织专场银企对接会,18家银行为300余家企业解决资金需求16亿元。

  逆行而上、精准施策,引领发展指标逆势走红。一季度,港闸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亿元,税收占比达90.3%,南通第一;服务业、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分别增长6.8%、2%;完成外贸进出口42亿元、累计到账外资3687万美元,均为南通第一。

  十年一“画”,工笔描绘“强富美高”新图景

  大生纱厂、轮船码头、老唐家闸等数十个场景恍如重现,仿佛听得到桨声、吆喝声……打开南通版“清明上河图”的《大生运河图》,“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唐闸镇的繁华盛景引人入胜。

  《大生运河图》真迹已被故宫博物院收藏,但图上的景象正在原址被精心还原。走进古镇,别具一格的姓氏文化馆、非遗水色染坊、尚书院,还有藏身小巷的特色美食、茶馆……据介绍,港闸累计投入8亿元,修缮及改造唐闸各类建筑近7万平方米。

  “修复古镇要用‘工笔’细细勾勒,急不得。”唐闸古镇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洪兵说,“在清理大达公电机碾米公司旧址旧水泥粉刷层时,工人发现里面竟有一层红色清水砖墙和传统‘元宝缝’。我们立即停工,邀请专家鉴定,找到老照片比对,重新制定修缮方案。”戴洪兵说,唐闸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工程启动超过10年,目前这幅“画”接近完成,其中展现的中国近代民族工业摇篮图景,有望吸引国内外众多游客。

  精雕细琢的,不只有一座古镇。“从30年前‘工业立区’到10年前‘拥抱主城’,港闸区通过两次跨越,从曾经的城乡接合部华丽蝶变南通北翼新城。”黄卫锋说,面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港闸聚力实现第三次跨越,通过实施产业提档、项目提效、城市提质、环境提优、民生提标“五提工程”,用“工笔画”描绘“强富美高”新画卷。

  “南通奋力冲刺万亿俱乐部的跑道上,港闸要勇当领跑先锋。”不久前召开的港闸区委全会传递强烈信号,港闸将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变“大有可为”为“大有作为”,奋力跃上高平台、跃向高水平、跃出高质量。(陈 明 徐 超)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