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激发新消费,“新”满意足是方向

刘大山

2020年05月04日07:45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五一”激发新消费,“新”满意足是方向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连休5天,为近年来首次。据专家预测,消费市场很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这是疫情防控以来首个提振消费、释放内需的时间窗口,也是重振文旅市场的新起点、新支点。

如何提振消费?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在积极探索。例如,国内多地出台支持举措,给市民发放消费券、景区免费开放或门票打折、发展夜经济等;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也纷纷推出促销活动,发力线上消费。虽然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消费动能严重衰减,但随着社会生活回到正轨,人们被遏制的消费热情、消费需求必然回潮,而“五一”小长假正是一个适宜的时间节点。在保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主动把握契机、因势利导,无疑有助于市场复苏和产业振兴,推进全年经济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不久前,南京发布了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计划。其中新消费行动计划提出,以提振消费信心为支撑点,以引领消费潮流为增长点,以壮大消费能级为发力点。疫情期间,网红直播、智慧商圈、在线娱乐等新业态逆势增长,表现亮眼。在“五一”小长假中,政府相关部门和商家企业应该充分聚焦这些新热点、新模式、新场景,努力扩大消费供给,促进消费增长。不仅要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还要把疫情催生的新消费培育壮大起来,进一步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消费市场的提档升级。

当前,面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外部条件,经济全面复苏还有待时日。因此,“五一”小长假也不可能出现消费大爆发,相比消费量级的增长,更该关注的是消费范围的拓展、消费层次的提升。具体到旅游、文化、康养等行业,应该在业务链条、品质服务上挖掘潜力、迭代升级,找到突破的思路和方向。一位旅行社老板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冲击带来行业大洗牌,却是转型的好时机,他正在开发一个综合农业、旅游、夏令营及公司团建的基地项目。对这位老板和所有从业者来说,这次“五一”小长假是一次新消费实战演练,做足准备、顺应趋势,才能变危为机,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造成重创,但站在宏观层面,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变。疫情危机对大众消费的挑战,除了生存,还有变革。把握“五一”契机,为新消费添一把火,新的潮流、新的文化、新的生活方式将加速到来。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