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东海经开区民生举措化信访矛盾

2020年05月06日16: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咱们不能给公家添堵,修路绿化、粉刷墙面是好事,咱们得理解和支持开发区工作,让公家顺顺当当干活。”在江苏东海经开区范埠村黄河路两侧环境整治施工现场,一个中年村民拖着受伤未愈的身子在耐心劝说不明就里意图阻挠施工的村民。劝说者不是别人,正是之前“信访老户”孔某某。短短不到一年时间,他在思想上转化巨大。

东海经开区常住人口约3万人,下辖葛宅村、范埠村、丁庄村和富华社区,2020年,园区入驻企业1024家,重点项目16个。随着项目推进和园区不断发展,信访矛盾也随之增长,重点信访总量一度占全县重点信访总量的7.8%。为此,经开区信访工作从强化党建引领,加大民生举措入手,扎实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支部,关键在人。心得快、眼得到、腿得勤。”范埠村村干部冯中良说。

范埠村在过去几年中项目征地、养老保险、弱势群体和民生问题层出不穷。面对信访压力,村级党组织及时调整思路,以强化村级党建为引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村支部一班人马分组包片,挨门逐户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群众实际困难,排查矛盾苗头,收集出行受限类问题20件、影响复工复产类问题5件、隔离观察类12件。在收集完问题之后,该村连夜组织召开村支两委干部会议,针对收集上来的问题,分类采取措施,具体责任到人,仅利用短短3天时间就将排查出来的信访苗头问题全部化解到位。

“很多信访问题就是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这是东海经开区村社干部在日常交流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今年以来,该区加大了民生改善力度。丁庄村投入1000余万元,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整治村庄环境;葛宅村投入600余万元,进行主要道路排水和出新改造、自来水安装到户工作,范埠村全面启动黄河路两侧形象提升工程。该区通过民生工程不断推进,切实维护好群众吃穿住行切身利益,让更多群众共享到了发展成果,也减少了矛盾的发生。

在民生工程中,公共空间治理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容易引发信访高发的敏感工作。范埠村组织相关人员仅用两天时间对黄河路上侵占公共空间和公共绿地的5户违建进行了拆除,葛宅村对排查出的侵占村集体资产情况进行核实并顺利拆除违建牛棚、猪圈、民房6处。在治理过程中,该区对村干部工作落实不力、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严肃调查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因公共空间治理引发的信访矛盾。

东海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东海经开区民生实事普遍惠及,人居环境大幅改善,重点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化解,信访总量大幅下降,为经开区高质发展营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也为全县建设“幸福东海”贡献了应有力量。

东海经开区信访工作的改变,也是东海县信访工作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9年,该县相关信访指标同比下降67%,今年以来同比下降87.5%。(石磊)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