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五B”成功首飞背后闪耀一群“江苏身影”

2020年05月07日07:1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太空探索,他们贡献“江苏力量”

5月5日18时,我国又一新型号火箭长征五号B点火升空,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精确送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B首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的背后,闪现着不少“江苏身影”。江苏培养出的一批批航天“尖兵”,攻坚克难,为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探索太空贡献了坚实的“江苏力量”。

“5、4、3、2、1,点火!”5日18时,随着长征五号B发射任务“01”指挥员胡旭东一声令下,烈焰轰鸣,照亮海天,又一个大国重器直奔苍穹。

今年40岁的胡旭东200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他曾参与发射任务40余次,担任过北斗二号、风云二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01”指挥员,被誉为最年轻的“01”指挥员。胡旭东上次担任“01”指挥员是2017年7月2日的长征五号遥二任务,火箭起飞后因发动机工作异常造成发射失利。1038天的等待,1038天的坚守,胡旭东终于迎来“长五B”这一次的“扬眉吐气”。

长征五号遥二失利后,胡旭东没日没夜地开展任务复盘、查找各种隐患、分析失利原因。特别是进入长征五号B任务准备期,设备恢复和任务准备并行,供气设备检测检修、加注管路吹除置换、发射平台维护改造……几乎每一项工作他都铆在现场。

在一级发动机测试时,岗位操作手赵峰发现声音异常,胡旭东指出“不能带隐患上天”,坚决要求用未装箭设备重做实验,结果表明发动机某元件存在异常,最终做出了在发射场更换该元件的决定,排除了长征五号B发射任务的一次隐患。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988级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校友傅学军,担任长征五号B火箭副总指挥兼型办副主任。傅学军所在的型号办公室团队此前曾负责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及发动机改进研制的整体策划、编制和落实生产计划。

负责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主体结构制造、总装和测试的是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南航1985级飞机设计专业校友孟凡新担任总经理。该公司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总装制造厂,公司的目标是打造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产业化基地。“去年长五的成功发射,让团队对今年的任务更有信心。”孟凡新表示,“为了此次发射任务,大家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此次发射任务的成功,为后续更多重要发射实验任务打下重要基础。”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圆满成功,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它将重约22吨的载荷成功送入太空,奠定了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在世界现役火箭第一梯队中的地位。

被人们亲切称为“胖五”的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是中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重要工程。去年年底,以郭万林院士为代表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人员为长征五号的成功复飞提供了“南航智慧”。根据安排,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今年还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和嫦娥五号探测器。

此外,今年5月,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即“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即将发射升空。届时,中国的全球定位系统将全面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南航1986级校友陈忠贵作为北斗三号卫星的总设计师,将带领团队继续进行北斗系统全球组网的冲刺工作。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是2020年最令人期待的空间任务之一。南航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担任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南航1988级校友孙泽洲担任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而航天学院的火星信标项目团队则承接了火星探测器信标装置的研制工作,在负责人王寅副教授的带领下,目前已进入发射场实地试验阶段。

在“新飞船”和“新火箭”的一系列研制工作中,无数江苏科研工作者“志在长空牧群星”,为太空探索坚实护航,为中国航天事业拼搏奋斗。(王梦然 杨频萍)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