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等多地精准为低收入户、独居老人解忧

本报记者 姚雪青 王云娜 王 丹

2020年05月07日06: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有困难 大家扶(关注困难群体生活保障②)

《人民日报》2020年5月7日13版 版面截图

图①:盛君(左)在香包专业合作社考察农户工作情况。 王春生摄

图②:张智(左)到蒋桂珍家走访,和她一起包饺子。本报记者 王云娜摄

图③:唐国徽(左一)正在询问独居老人的身体情况。陈旗海摄

原题:各地精准为低收入户、独居老人等解忧

有困难 大家扶(关注困难群体生活保障②)

核心阅读

针对群众不同需求,各地采取各项措施,提供精准帮扶。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困难户找工作;民政干部为低保户送上生活物资与临时救助;村党支部书记悉心照顾独居老人,帮助解决老人看病和留守儿童学习问题……为农村困难群众的生活解忧、兜底。

驻村第一书记盛君——

帮困难户找工作

“郭大姐,新工作感觉怎么样?收入还可以吗?”

“还不错,香包每个卖6元,每天制作10到15个,一个月下来有2000元左右,也不耽误家务和照顾家人。盛书记,多亏了你啊!”

郭红玲是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临运村的贫困户。这个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几年前,丈夫因病去世,一对儿女都在上学。在驻村第一书记盛君的介绍下,她去附近的厂里打工,经济情况才有所改善。但是疫情防控期间,有段时间工厂停工了,光靠每年的扶贫项目分红不够生活,让她发了愁。盛君到她家中送慰问金、米面油和口罩等生活及防疫物资时,郭红玲向他提出,能不能再帮着介绍份工作?

盛君一下子想到了前两年建设的扶贫项目“真旺香包专业合作社”。2016年,任贾汪区职教中心校长的盛君,被选派到临运村驻村帮扶。他牵头组建了临运村扶贫香包专业合作社。去年,该村集体收入达到38.8万元,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1万元,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他立即联系相关专家,能不能开发中草药香包,以合作社为依托,带动村里低收入农户就业?经过努力,很快,订单有了,郭红玲的新饭碗捧上了。

“现在香包社有二三十人,都是村里的低收入群体。”盛君介绍,稳定的订单带来稳定的收入,有效防止他们返贫。

村民贾斗争的妻子身患慢性病,小女儿还在上学,一家三口的重担都压在这个五十来岁的苏北汉子肩上。两年前,他跟着别人干装卸、到建筑队打零工,一刻不得闲,摘帽后收入也总不稳定。密切关注这家经济状况的盛君,先在村里为他们安排了临时性公益岗位过渡。夫妻俩就在家门口干保洁,每人一天40元,每月总共增收2000多元。临运村云集港口复工复产,盛君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找到港口负责人,给贾斗争协调到装卸工的工作,帮助他走上了新岗位。

民政干部张智——

给低保户送温暖

“蒋姐,家里需要买什么东西吗?明天我带过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张智来到九丰村,推开低保户蒋桂珍的家门。

“别的都不缺,只是治风湿的药快吃完了,想辛苦你跑一趟药店。”

第二天,张智带来了蒋桂珍需要的药物,还和蒋大姐一道包饺子吃。两个人说说掏心窝子的话,再一起打扫卫生,把屋子收拾得整洁温馨。

蒋桂珍今年56岁,爱人10多年前去世,儿女又不在身边。独居的蒋大姐身体不好,平日没法干重活,被村里申报为低保户,靠着每月发放的低保金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岳麓区民政局下发通知,要求通过电话、微信和上门等方式,摸排城乡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残疾人,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个人和家庭,适时提供临时救助,保障基本生活。

含浦街道共有4个村和1个社区,被划分成30多个网格。接到上级通知后,张智将30多名网格长召集起来,对这些困难群体挨家挨户排查。全街道共有266户农村低保户,排查出来需要帮助的低保户有70多户。网格长将大家的不同需求报给街道社会事务中心,再由中心统一采购生活物资,将关怀送到蒋桂珍这样的农村低保户身边。

“农村低保户大多出行不便,考虑到他们的生活需要,我们购买了卫生纸、洗手液、酒精等,由网格长送到低保户家中。”张智说。

享受政策关怀的,还有九丰村的困难户李育文。老李年逾七旬,爱人得了皮肤癌,儿媳妇也有残疾。3月初,他的儿子骑摩托车时不慎摔倒,看病就花了三四千元钱,对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了解情况后,张智和中心同事苏文立马上门慰问,不仅带来生活物资,还按照两个月低保金的标准,送来临时救助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政府拉了我们一把。现在复工复产,孩子们都外出务工了,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李育文说。

村党支部书记唐国徽——

为独居老人解难题

“温阿叔!身体这几天咋样?”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敖山镇的洋林村,村党支部书记唐国徽正和村民温德科在廊檐下散步唠嗑。温德科今年82岁,独自住在村委仓库改建房里,是村干部结对帮扶的独居老人。他患有气管炎,前段时间刚出院,趁着天暖出来转转。

防疫期间,洋林村的干部们把村里的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挂在心上,每日走访,不落一人,及时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唐国徽去看望独居老人黄芝德,瞅着他家里的米和油快见底了。不久以后,黄芝德就收到了村干部送来的一桶油、两袋面、10斤肉和新鲜蔬菜,保障了家里的基本生活。另外,考虑到农村里蹲式厕所多,地板滑,老人容易腿麻摔跤,唐国徽又采购了一批带夜光的厕所扶手,给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都安上了。

除了照顾独居老人们的日常生活,老人身体出了问题,干部们也陪在他们身边。那天,唐国徽和村主任徐通海本来在走家串户,忽然接到一通电话,说温德科犯了气管炎。放下电话,唐国徽赶紧安排把老人送到县医院。在老人住院期间,唐国徽和徐通海忙前忙后,一边轮换着照顾老人,一边安排老人的住院手续医保报销,一边还和乡政府申请了医院营养餐报销,免去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出院的时候,打包好行李物品后,唐国徽正要扶老人上车,温德科却回握着他的手摩挲着,轻轻拍了拍。“当时觉得挺温暖的!温阿叔平时话不多,但他信任我们。”唐国徽说。

这些天来,复工复产复学都在稳步推进中,村里的留守儿童也成了唐国徽重点关注的对象。凌仕洁今年12岁了,上五年级。受疫情影响,她的父亲凌华生没能按时返乡,她以往总是挂着微笑的小脸儿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探访时发现情况后,唐国徽立刻拿出手机给孩子父亲打视频电话,让父女俩在线上“见了面”,还安排留守在村里的老师上门和孩子谈心。

唐国徽还把村里的“假日课堂”利用起来。“假日课堂”本来就是唐国徽专为村里的留守孩子准备的,已经办了6年了,安排了诸如理财小常识、交通安全、雷锋活动日等各式各样的课程。这段时间以来,唐国徽将“假日课堂”直接转变为“临时课堂”,让村里的孩子们来这儿学习、读书、一起上视频课。“来这儿既方便又安全,而且孩子们精神集中,还能提高学习效率。”唐国徽说。

《人民日报》2020年5月7日13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