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空壳”悍马1400元起拍 想买的人还不少

2020年05月07日07:41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空壳”悍马1400元起拍 想买的人还不少 第A3版:发布 “空壳”悍马1400元起拍想买的人还不少

“空壳”悍马被拍卖 拍卖网页截图

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将在阿里司法拍卖网上,拍卖一辆“空壳”悍马,起拍价仅为1400元。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虽然还有十多天才开拍,但已有数十人报名参加。收藏人士称,这辆车虽然报废,但胜在价格便宜,可以买来当做布景或道具。至于这辆悍马为何要被法拍,一切还要从十多年前的一起涉黑案说起。

车的原主人曾是“黑老大”

陈某今年65岁,南京人。十多年前,在经营商业用房过程中,他纠集诸多“小弟”,以暴力手段在南京华新商场和夫子庙购物中心称霸一方。陈某等人的违法犯罪行为扰乱了金融秩序,干扰了司法活动,损害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破坏了社会稳定,在区域内造成恶劣影响。2010年12月31日,陈某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经营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罚金4188万元,并处没收非法所得4188万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次鼓楼法院拍卖的这辆悍马,就是为了执行陈某的财产刑。该车起拍价为1400元,至于为何起拍价如此便宜,是因为它已经是一辆报废“空壳”车,无法启动,轮胎全部报废,刹车总泵和ABS泵都没有,无法上路。

既然车子已报废,为何还有不少网友报名参加竞拍?一位收藏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车是开不了,但“空壳”的价格不算贵。不说那些汽车爱好者,企业、有闲钱的个人也会考虑买一辆放在公司场所、别墅院子里展示。如果真能低价竞买到手,把它稍微整修下,外面刷上新漆,当做布景也挺好的。影视公司也可以买来当道具使用。

为敛财,强行驱赶承租户

2002年6月下旬,陈某等人以低价买下新街口华新大厦负一楼926平方米的产权。当时,一家湘菜馆在此地承租,生意很不错。陈某进场时,湘菜馆与华新商场的租赁合同还没到期,于是陈某派“小弟”去店里谈涨租金的事。他们的漫天要价让湘菜馆无法接受。为了尽快赶走租约未满的湘菜馆,陈某带领一帮“小弟”围堵了湘菜馆的大门,后来更是强行冲入,将店里砸得面目全非。公安部门为此出动上百警察才将事态平息。

事发第二天,公证处的公证员来到湘菜馆勘查损失情况,却遭到陈某手下的殴打。在他的淫威下,湘菜馆最终关闭,经济损失达53万多元。

除了这家湘菜馆,当年有不少在华新商场负一楼、夫子庙购物中心经营的承租户都遭到过陈某的恐吓、收保护费、殴打甚至是强行驱赶。

据了解,放高利贷是陈某的主要敛财手段,他经常采用暴力手段强迫受害者按照他的意愿填写借款数目。据统计,陈某先后多次向多家单位和个人发放高利贷本金共计1.4亿余元,已收回本息1.7亿余元,仍索要本息3.9亿余元。为了催债,他指使“小弟”多次冲砸欠债公司的办公室,或对欠债人进行威胁、恐吓、殴打、泼油漆等。(刘遥)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