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把法规建立起来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年05月08日07:0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5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设区市人大立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更好发挥立法在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作出批示。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曲福田主持会议并作小结,秘书长陈蒙蒙参加会议。

娄勤俭在批示中强调,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制度供给,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全面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强对法规实施的监督,把法规建立起来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李小敏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江苏设区市立法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设区市立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准确把握设区市立法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独特优势,在特色、精细和创制上下功夫,更好地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现实需求,找准重点发力,注重加强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城乡管理、道德文明和历史文化等领域立法。要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关、重点环节关、质量效率关、备案审查关、素质能力关和统筹协调关,在守正中创新、规范中发展、改进中提高,推动我省地方立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曲福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设区市人大要切实扛起责任使命,推动实践创新,把娄勤俭书记批示精神和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好。

无锡、苏州、连云港、泰州、宿迁市人大负责同志作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分组讨论。(陈月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