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来一场比学赶超

2020年05月08日11:03  来源:《群众》
 
原标题: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来一场比学赶超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来一场比学赶超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娄勤俭

今天,我们召开2019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部署工作,动员全省上下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间赛跑,与困难斗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既是一个总结会、表彰会,更是一个鼓劲的会、加油的会,一批考核优秀的单位、地区和高校受到表彰,希望其他单位对标先进、加压奋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实现工作的新跨越。

综合考核作为我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已经实施了两年。去年,在形势复杂、困难挑战增多的情况下,全省上下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高质量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发展引领作用、综合促进作用不断显现。

通过综合考核,全省上下贯彻新思想新理念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寻策问道的动力更强,解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问题的成效更加明显。坚决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破除长期发展形成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更加坚定自觉。

通过综合考核,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效益进一步显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最鲜明的导向,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产业发展步入了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水平提升的加速期,生态环境加快由局部好转向整体好转迈进,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通过综合考核,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提升。大家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狠抓重大项目、优化企业服务等多方发力,有效应对了经济下行压力和中美贸易摩擦冲击。坚持系统性思维、规律性把握、创造性落实,在服务国家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中有效推动了本地发展,干部的创新创造活力、干事创业能力、政策执行力不断提升。

通过综合考核,全省上下争先进位、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各地各部门你追我赶、拼搏进取,有的增速走在前面,有的创新取得突破,有的产业提升明显,有的城市更具魅力;有的在全国位次提升,有的进入省内第一等次;省级机关各单位坚持靠前保障,省属各高校主动服务发展,全省上下形成了高质量发展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从综合考核的结果来看,与大家日常的观察和直观感受是一致的,与主要发展指标的指向是一致的,这说明综合考核考得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精准有效,考出了成效。但通过考核,也发现了工作中的不足,从指标设置看,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要更充分反映各地对全省的贡献度以及差异化特征,更充分调动各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考核结果看,有的地方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出现偏差,一定程度上存在重考核指标、轻面上工作的现象;有的地方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办法还不够多,一些指标出现下滑,需要引起重视。考核只是手段,发展才是最终目的。要不断优化指标体系,完善制度设计,进一步突出考核的系统性、牵引性、精准性,更有效地推动新思想新理念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相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和能力建设,推动“三项机制”充分发挥激励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作用。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对各项工作形成了叠加挑战,对完成全年目标带来了很大难度,但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千方百计争取最好的结果。考核就是比拼实绩的“大擂台”、提升发展效能的“推进器”,面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答卷”,各地各部门都要拿出最好的状态,昂扬江苏干部不服输、不言败的斗志,弘扬勇攀登、争一流的精神,保持奋力拼、迎难上的劲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再来一场比学赶超,不断开辟江苏发展的新境界。

——比学赶超,比什么?就是要在困难考验面前比信心定力、比创新锐气、比斗争精神。信心、定力、斗志至关重要,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斗志。大家要比一比“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办好自己事”的信心和定力,不为指标下滑而慌乱,不为形势复杂所干扰,不为困难增多所畏惧,始终坚定变中求稳“进”的信心,保持结构调整“稳”的定力,以确定的努力对冲不确定的外部环境。要比一比“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创新锐气,做到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因时因势调整应对策略、工作重点,以创新突破发展瓶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比一比“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严峻形势和困难挑战摆在面前,谁的斗争精神强,谁就能战胜困难。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抓发展“难上加难”,大家都有深刻体会,但这些困难并非不可克服。比如,早些时候,我们既要严格控制人流、物流,最大限度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又要千方百计畅通经济微循环、尽快恢复正常秩序,我们没有被这样的“两难”困住,两个方面都走在全国的前面;比如,我们面临着产品和人员出不去、进不来的严峻形势,产业链、供应链都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我们主动摸排、组织对接,总体上稳住了经济的基本盘;比如,作为开放大省,外贸外资更是首当其冲地难,但我们用心用情、润物无声地做好工作,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不仅在苏外企加大投资,而且引进了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项目,等等。可列举的还有很多。可以说,千难万难,勇往直前就不难。大家要保持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在解决发展难题、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维护群众利益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战胜困难、赢得主动。

——比学赶超,学什么?就是要学复杂多变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和方法。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学习新思想新理念。这是永恒的必修课,也是我们赢得胜利的强大武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经常学反复学,在坚决执行中加深理解,在深入理解中自觉执行,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整体全面学系统学,把学的成效充分体现到“转”的思路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效率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成效上。这次应对疫情中,各地都有很多创新性做法,充分展现了江苏干部的执行力、创造力,是我们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持续不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成果体现。要学习统筹推进、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严防控、促发展哪一头都不能放松。一方面,要善于统筹兼顾,在做好顶层设计、守好底线红线、坚持问题导向、讲究综合平衡中推动“双线作战”;另一方面,要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每一次危机都是为下一次发展积蓄力量的时机,要在危机中增强敏锐性,洞察产业发展、技术变革、市场空间、人才流动、物流体系建设等机遇,发现“危”中之需,找准发展之“机”,推动“危机”向“生机”转化。要学习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克服困难的办法。疫情阻击战中,我们正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治,采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防疫办法,才在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事实证明,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涵养更深的民生情怀,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民办实事上,维护群众利益勇于担当、敢于碰硬,解决发展难题更多地到群众中去问计问需,善于汇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是这次疫情防控中江苏的一大创造,要总结推广运用到服务企业、保障安全生产、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等多个方面,作为我们落实新思想新理念、走好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做好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

——比学赶超,怎么赶?就是要对标先进、精准发力、赶快行动。我们的发展,从来不是同一起跑线上的齐步走,必然有先有后,关键是要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我们实施的高质量综合考核,既是对既往的总结评价,也是引导大家对标先进、比学赶超。赶要有目标。要对照考核指标,看前后、观左右,认清自己在全省处于什么位次、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由此定出追赶的总体目标和个性目标,走在前列的要保持领先,探索发展、创新发展、引领发展;暂时落后的要加快追赶、不断进位。赶要有方向。看清优势在哪里、短板是什么,弄明白从何处发力,一方面要强优势,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另一方面要补短板,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整体水平。赶要有行动。详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定下时间表、路线图,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在追赶中实现争先进位。特别要强调的是,江苏各地的发展有很大的阶段性差异,发展的阶段不可逾越,但追赶的步伐完全可以加快。这次应对疫情中,大家一个强烈的共识,就是要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把过去发展中因基础条件不具备、因理念认识有偏差、因时代阶段有局限而耽搁的时间,也都要抢回来,服从规律、顺应时代,定下来的事、认准的目标,就要开足马力地去抓去赶。省级机关各部门也要把“赶时间”作为头脑里始终绷紧的一根弦,无论是审批、监管还是服务,都要能快则快,赶时间、抢效率,共同推动江苏发展不断加速。我们要无愧于新的时代,让后来人回顾这一时期的发展时,感叹这一茬人不仅没有耽搁,而且把握了发展的主动。

——比学赶超,超什么?就是要把各地各部门的努力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全省整体发展的水平跃升、境界提升。我们在“比”中增动力、“学”中强本领、“赶”中争一流,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更好的“超”。要实现思想认识水平的超越,使新思想真正铸入灵魂、融于血液,新理念切实深入骨髓、化为行动,贯穿到我们发展和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前一段时期,在安全督导全面推进的情况下,仍然发生了一些安全生产事故,这说明在一些地方、一些同志身上还有思想认识的盲区、误区,要认真对照“九个有没有”“六个为什么”深入查摆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新思想新理念落到实处。要实现发展质量效益的超越,推动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国际竞争力更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得到改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逐渐享受到高品质生活。要实现发展路径模式的超越,高质量发展本质上就是对传统发展路径的超越,今年受疫情影响,各方面工作确实面临很大压力,但我们绝不能走老路、走回头路。守住“保”的底线,一定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积极地而不是被动地保;夯实“稳”的基础,一定要以“进”的信心,在变中求稳;拓展“进”的态势,一定要遵循发展的内在规律,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进。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苏北不是传统老路上的追随者,而是发展新路上的探路者,完全可以抓住“四化”同步发展的机遇,在城乡关系重构中实现后来居上、凤凰涅槃。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改善的不仅是居住形态,更是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生活方式、乡村文明,只要抓好抓到位,就完全有条件把苏北农村变成有别于苏南,山水、田园、产业深度融合,陆海相济、水韵旖旎、生态宜居、令人向往的现代化村镇,把整个苏北建成“一带一路”上连接东西、和合南北的重要枢纽,建成全国举足轻重的产业高地、休闲胜地、天下粮仓,建成兼具运河风光和滨海自然之美的现代化城市群。苏北各地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提高认识、系统谋划,作为发展转型超越的重要抓手。要实现干事创业能力的超越,善于以更高标准、创新思路、超常规的办法来推动工作落实、项目落地、问题解决,以系统谋划、自主规划、统筹推进、创造性落实“四种能力”的增强,带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进而推动全省发展水平跃升。

再大的风雨也挡不住奋进的脚步,非常之时要下非常之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比学赶超中狠抓落实,在争先进位中奋发向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本文系省委书记娄勤俭2020年4月27日在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题目为编者所加)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