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桥镇:打造党建富民链 引领美丽经济健康发展

2020年05月08日17: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年来,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结合区域内产业特点和党员实际,将同一产业的党员聚集在一起,在水产、苗木等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通过支部带动、党员示范、技术推广、品牌创新,大力发展水产养殖、苗木种植、草绳编织、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美丽经济的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建引领富民产业发展 张福敏摄

2011年,水晶村结合水产等产业特点和党员实际,在螃蟹养殖等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采取“支部+党员+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使水晶村螃蟹养殖基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养殖技术不断成熟,品牌建设不断加强,目前已建成万亩螃蟹养殖基地,是溧水区规模最大的螃蟹养殖基地,带动200多户农户走上致富之路,年户均增收10多万元。2019年初,晶桥镇又引进了江苏省淡水水产养殖研究所,在水晶村建设了1000亩“长江2号”螃蟹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基地,全面改良螃蟹品种,使水晶村万亩螃蟹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水晶村也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水晶村“富财圩”获得国家地理标志。

党员传授农户苗木种植技术 张福敏摄

2012年,晶桥镇在枫香岭苗木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合作社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帮助农户,提供各种服务,拉长了富民产业链,促进了合作社的健康较快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如今,晶桥镇全镇苗木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种植农户5000多户,靠种植苗木年户均增收达2万多元,成为了一方富民绿色产业。(张福敏)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