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南化公司:自主技术首次成功应用于硫酸雾治理

2020年05月08日16: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日前,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对南化公司进行二季度环境监测,该公司硫酸装置尾气中,二氧化硫排放质量浓度小于200mg/Nm3、硫酸雾小于5mg/Nm3,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硫酸工业污染物标准中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硫酸行业难以消除的“小白龙”,已经被该公司“降服”。

据了解,硫酸是工业之母。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硫酸生产、设计和科研工作的企业,该公司始终瞄准行业先进,持续开展节能环保改造。十多年前进行了硫黄制酸技术改造,以炼油企业的副产物硫黄替代硫铁矿做原料生产硫酸,彻底消除了废液、废渣排放,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了72.9%。2014年6月,他们又完成了硫酸尾气治理项目,使尾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低于200 mg/Nm3。

为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该公司立即赴国内先进装置调研,寻找更加先进的污染治理技术。调研过程中发现本公司研究院在炼油升级项目废酸处理环节采用的尾气治理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委托研究院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设计,采用自主技术进行了技术改造。他们将原来的氨吸收法改为钠碱吸收法,先用碱洗去除二氧化硫,再进行两级电除雾,硫酸雾去除率可达90%以上。这项技术具有除酸雾效率高、运行成本低、工艺布局紧凑等优势。

去年10月24日,该公司重点技改项目硫酸雾治理开车一次成功。他们专门成立了由设计人员、装置管理和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跟班调试设备,带领班组进行实际操作培训,使硫酸雾浓度稳定达到低于5mg/Nm3的特别排放限值要求。这也是该公司自主技术首次成功应用于大型硫酸生产装置酸雾尾气治理项目。通过碱洗、水洗、电除雾,减少了尾气中水蒸气的排放,硫酸装置的“小白龙”已经彻底消失。(叶迎春)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