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过敏怎么办?这份护肤攻略请收下

2020年05月08日11:2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红肿、瘙痒…戴口罩过敏怎么办?这份护肤攻略请收下

天热了,很多人都有疑问,口罩可以摘了吗?当然,现在还不是完全摘掉口罩的时候!在人员聚集的场合或者封闭的空间里,我们还是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在一些空旷的场合,可以适当摘下口罩透透气。而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不少人都遇到了面部皮肤问题。

【皮肤科患者增加 多为红肿、瘙痒等过敏症状】

红肿、瘙痒…戴口罩过敏怎么办?这份护肤攻略请收下

"戴口罩闷成了毁容脸"、"脖子上一圈红就像长了痱子"……这段时间,越来越多网友开始担心,长期佩戴口罩引起的面部皮肤问题。而从近期医院接诊情况看,面部出现痤疮、脱屑、丘疹、红斑、瘙痒等症状的患者明显增多。

红肿、瘙痒…戴口罩过敏怎么办?这份护肤攻略请收下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遗传病中心主任医师杨勇说:“现在普通门诊里,大概有10%左右都是这样的患者,所以比例还是非常高的。刚才我看的病人有一个特别严重,整个脸都是红肿的,有很多脓头,这种一个是因为最近老戴口罩,还有她治疗不太恰当,她自己外用了一些激素类药膏,所以一停用之后,她病情就加重了。”

专家介绍,长期佩戴口罩容易使面部皮肤出现压痕、破皮。佩戴口罩也会影响皮肤的油脂和汗液分泌,许多人因此出现痤疮加重,或患上脂溢性皮炎。而长时间使用的口罩内部潮湿,容易滋生病菌,也会引起皮肤红肿瘙痒。

【护肤攻略:温和清洁、适当补水、做好防晒】

红肿、瘙痒…戴口罩过敏怎么办?这份护肤攻略请收下

对此,专家支招说,大家戴口罩前,可以在脸上局部涂抹润肤乳,减少口罩边缘与皮肤摩擦产生刺激。过敏体质者戴口罩前要了解口罩材质,避免使用劣质产品。口罩内部如果潮湿了,就要及时更换。脱下口罩后,建议使用刺激性较小的洁面乳清洁面部。医生提醒,如果出现较为严重的皮肤问题,应当及时就医。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遗传病中心主任医师杨勇建议:“尽量不要化比较浓的妆,油性比较大,或者粉底比较重的,这样非常容易堵塞毛孔。注意补水,夏天可以用一些冷喷补水的小仪器,可以经常喷一喷,纯净水一个可以清洁,一个有收敛的作用,再有它也能够给你的皮肤增加一些水分,让你的角质层含水量好一些,这样你对外界的刺激相对来说就不是这么敏感。暴露的部位,在出门前10到20分钟前,最好还是擦一些防晒。”(范洁萍)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