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几颗蚕豆 一岁幼童突然“贫血病危”

2020年05月08日17:18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食用几颗蚕豆 一岁幼童竟“贫血病危”

  荔枝新闻讯蚕豆是我们日常饮食中的一道美味。但是近日,一岁的男童文文在食用几颗蚕豆后出现了强烈的身体不适,家人将文文送至医院抢救后才知道是患上了“蚕豆病”。

  据文文的妈妈称,她在文文发病前一天买了新鲜的蚕豆,喂给文文吃了几颗后,孩子便出现了一些异样,“他在家里一直哭闹,然后没有精神,尿尿有点像酱油的那种颜色,然后很明显脸色,全身都发黄,嘴巴都发紫了。我赶紧到急诊科,不知道这个病这么厉害,也完全不知道他不能吃这些东西。”

  经医生检查,文文诊断为蚕豆病,所幸经过积极救治,文文从“贫血病危”最终转危为安。

  医生表示,蚕豆病主要有三种症状。首先是贫血和黄疸,还有出现酱油色的小便,严重起来的话,孩子可能出现寒战、腹痛、发热、肾功能衰竭的表现,危重症时甚至危及生命,导致1-2天死亡。医院也接诊过不仅文文这一例儿童蚕豆病,“咱们最近就收到了这样的小朋友,也是前几天先吃了蚕豆,然后出现了这种乏力、面色苍黄、口唇苍白、酱油色小便的症状,家长也非常着急。”

  眼下正是蚕豆上市的季节,蚕豆病在我国南方地区较为高发。医生提醒,做好筛查和预防,无需恐惧。家中有宝宝又不确定孩子患有蚕豆病的家长,在第一次给孩子吃蚕豆时应尽量少量给予,并观察孩子身体有无异常反应。对于患有蚕豆病的儿童也更加要注重饮食和用药问题。

  患有蚕豆病的儿童以后一定不要再食用蚕豆以及相关的制品,包括蚕豆粉丝。蚕豆病小孩的用药也要特别注意,一些解热镇痛药,儿科常用的一些乙酰水杨酸退烧药,以及磺胺类的药,对他们而言是禁忌。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常州台 编辑/高若婷)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