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活埋”老人令人发指 必须依法严惩

2020年05月09日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两部门:“活埋”老人令人发指 突破底线必须严惩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针对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近日发生的“活埋”老人恶性案件,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5月9日表示,马某某“活埋”老人行为突破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人伦底线,性质极端恶劣,必须依法严惩。

  近日,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发生一起“活埋”老人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将其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埋在废弃墓坑内,警方接警后已将老人救出,马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批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表示,马某某“活埋”老人行为突破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人伦底线,性质极端恶劣,必须依法严惩。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高度关注此案。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办已派员赴靖边县了解情况,做好获救老人医疗救治、康复护理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安排老人后续生活。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指出,赡养父母是子女的法定义务。我国宪法明确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1996年颁布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禁止歧视、侮辱、虐待或遗弃老年人,老年人子女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慰藉的义务;不履行赡养义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国家一直致力于推动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老年人法律援助,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但是,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全面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营造有利于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环境任重道远。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将继续推动宣传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过上幸福晚年生活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