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消费" 南京栖霞冲刺上半年社零正增长

2020年05月09日09:56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培育“新消费”,栖霞冲刺上半年社零正增长

为贯彻落实我市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推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为稳定经济提供持久、强劲动力,栖霞区近日将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育新消费行动计划》。通过计划的实施,使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实现正增长,全年增长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占全市的份额进一步提高。同时,居民消费水平全面提升、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满意度显著提高。

打造消费新地标,构建消费新场景

3000斤龙虾,还有牛蛙、烤鱼、火锅、串串……4月30日的栖霞马群招商花园城,绝对让人挪不开脚步!当天,这里举办“2020中国南京(春季)美食节栖霞区分会场暨招商花园城龙虾美食嘉年华”活动,许多饕客赶在“五一”假期来临之前一饱口福。

“举办本次美食节,旨在让广大居民重温‘撸虾撸串’的愉悦时光,进一步坚定消费信心,放心享受美食,进而推动辖区经济振兴,提升居民幸福感。”马群街道办事处主任华巍说,街道持续落实市、区“四新”行动部署,鼓励商贸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营销活动,激发消费活力,打造马群生活新地标。

3月份以来,栖霞区举办多场“放心出门”消费活动,努力让广大市民重拾“烟火气息”、回归正常生活,同时拉动消费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记者了解到,“放心消费”活动将贯穿全年,形成“放心出门、安心消费”“放心出门、点亮南京”和“放心出门、迎春过节”三部曲,打造成一个特殊的消费品牌。

疫情对居民消费心理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重启消费不能只靠三板斧、“老三样”,必须要有新地标、新场景、新体验。栖霞区“培育新消费行动计划”,就对新地标、新场景、新玩法特别强调。例如,提出增强紫东地区栖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仙林商圈辐射都市圈的能级,积极推动服务华侨城欢乐谷、栖霞非遗小镇、可一文化广场、美糖广场等重点项目年内如期开业,吸引都市圈消费者来栖霞消费,这是打造新地标;

大力引进品牌首店、旗舰店、特色店,建设一批集社区生鲜、文化健身、家政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邻里中心,聚焦美好生活“最后一公里”,鼓励便利蜂、罗森、苏宁小店等有实力的连锁品牌企业加快布局。这是构建消费新场景;

推动传统商业载体向科技时尚、信息互通、服务智能方面转型升级,推动金鹰湖滨天地“金鹰购”、万达茂“万达广场”、招商花园城“city花园城”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A·O·史密斯、中电熊猫、LG新港等龙头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家电团购促销,大力发展社群营销,这是鼓励新玩法。只有突出“新”,才能培育出新的消费引擎,提升消费新品质。

聚焦消费新时尚,延伸消费新时段

4月12日晚,栖霞区在燕子矶举办主题消费活动,美妆体验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许多“网红”小姐姐现场体验免费试妆,并通过社交平台直播,大大扩展了该场活动的影响力。

传统商场美妆柜台坐等顾客上门的业态已渐渐成为过去。发展网红、抢搭直播经济风口,已成为“新消费”必不可少的内容。栖霞培育“新消费”行动计划提出,要积极壮大本土企业,招引国内知名网红运行机构落户,引导商场、专业市场等传统商贸场所,依托品牌商品和线下店资源,通过直播平台开拓新的营销模式,实现“人、货、场”的立体化构建和全时段营销。甚至可以依托专业机构,发挥大学城高校毕业生资源优势,大力培养本地网红,建设“直播小镇”。

4月12日晚的促消费活动,亮点还不仅仅是“网红”和“直播”。它还与栖霞“新消费”的另外两个主题强相关,即“跨境电商”和“夜经济”。当晚,成立了栖霞区跨境电商企业创新创业平台。该平台由南京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牵头,利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人才资源,汇聚南京中创供应链有限公司、南京八卦洲跨境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等区内龙头电商企业,强强联手,着力打造融跨境电商、创业、创新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栖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区还将依托阿里、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平台资源、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C2M模式,推动优质商品深度触网。

而在夜经济方面,栖霞将围绕“夜食、夜购、夜享”,建设夜生活重要打卡地。全区创建100家夜间经济金牌商户,每个街道开展一场夜间主题促销活动;培育夜间美食示范项目,鼓励品牌酒店、商业综合体举办美食节、小吃节、龙虾节、啤酒节,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区文化馆每周开展夜间剧场演出,区图书馆打造24小时城市书房;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博物馆设置每周夜间开放主题日,举办晚间讲座沙龙,开设户外名家讲坛;鼓励仙林大学生社团策划组织音乐、读书、舞台剧等夜间文化休闲活动,进社区、进商场、进公园。

推动跨界融合,完善消费链条

此外,栖霞还注重推动跨界融合、完善消费链条,通过优化服务,为消费注入新的动力。围绕周末、假期等重点时段,加大栖霞精品旅游线路营销推广,融入文化展览、艺术展演、创意市集等活动,将历史文化游、田园乡村游、踏青赏花游、书香高校游、周末看紫东等旅游线培育成消费线;

大力开展节庆主题促销活动,以节庆促消费,以活动带消费。结合仙林半程马拉松、八卦洲龙舟赛、水一方荷花节、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幕府登高节、仙林优你音乐节、栖霞山红枫节,策划推出创意新颖、体验感强的消费促销活动;

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大众体育消费,引导健康养生消费,促进教育培训消费健康发展;

打造特色智慧供应链体系,以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为路径,优化产业协同平台,依托红杜鹃、中创、华润医药,进一步打造农产品产销供应链、母婴童产品供应链、药品供销供应链;

大力发展消费金融,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多样化的低风险消费信贷产品,鼓励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消费信贷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降低个人消费贷款利率,降低分期付款手续费费率。查金忠 郜健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