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对外承包劳务遭遇寒冬 政企联手战疫克难

2020年05月09日15:09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政企联手战“疫”克难

时值暖春,我市对外承包劳务却遭遇“寒冬”。受境外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企业纷纷摁下“暂停键”,基本处于停工或半歇业状态。一季度,我市对外承包劳务新签合同额8730万美元,下降55%;新派各类劳务567人,期末在外17801人,分别下降65.6%、22.2%。

面对低谷,我市商务部门与企业正视困难,积极行动,通过发布预警信息、采购防疫物资、开展人力资源对接、转型国内业务等一系列举措,积极复工复产,努力摁下“重启键”。

遭遇冲击,人员外派暂缓

以色列是我市重要的对外承包劳务市场之一,也是我市外派建筑劳务最多的国家。目前,全市有南通二建、龙信集团等8家企业在以色列从事承包劳务业务,在外劳务人员超过2600人。当地政府已不断加大防疫举措,我市企业或将面临施工延期风险。

“工人出不去,或者出去后按当地政府规定,指定酒店隔离,造成工程进度延后。”南通三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上工人延迟出国后的国内工资、补贴,及国外隔离费、机票涨价费用、防疫物资费用等,造成的间接损失增加。

此外,日本也是我市主要的劳务市场,60%以上劳务企业从事日本劳务业务。目前,日本防控形势严峻,预计短期内我市赴日劳务受影响较大。

市商务局外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以色列有境外项目的各施工企业已对在手项目实施封闭式管理,进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每天检测体温至少2次,并储备了3周以上的大米和食用油;对所有员工宿舍实施专人管理,督促劳务人员尽可能减少外出,每天检测并报送体温数据。此外,在日本的技能生情绪基本稳定,工作和生活正常,各外派企业正积极配合日方做好疫情防护和情绪安抚工作。

成本上升,企业谋求转型

无新签合同、无人员外派,2月份以来这似乎已成为不少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企业的常态。

作为我市最大的一家外派劳务公司,江苏中澜以往每年要外派4000人,今年大半年过去只派出了200人。“1月份国外疫情还没有很严重的时候,出去了一批人。后来基本没有业务,只有物资购买、人员工资等支出,成本压力很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市商务局对全市22家重点对外劳务企业的调研,大多企业已复工,但无劳务人员报名,无法安排已报名人员面试和集中培训。同时,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取入境管制措施,外派人员无法通关入境,短期内对外劳务很难有所进展。一家企业反映,外派人员需要先到国外隔离14天,公司除增加机票费外,还要为每人承担4100元隔离费用,无形中运营成本增加。

记者了解到,虽然企业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但并未丧失信心,正开展自救。不少企业在巩固好现有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加快转型发展,缓解经营压力。

“疫情总会过去,现阶段要稳住总盘子。”一家建筑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人员出不去后,开始寻找性价比高的当地工人,减少境外项目用工成本。另一家劳务公司负责人则表示,已经想办法开源节流,也希望政府能够给予相应政策扶持。

迅速行动,降低不利影响

目前,我市有超过18000名外派劳务人员在境外工作、生活。作为主管部门,市商务局在境外疫情蔓延后迅速行动,时刻关注境外疫情发展,及时指导企业开展境外疫情防控,确保劳务人员健康安全。

3月20日,市商务局通过微信、网站发布《致海外劳务人员一封信》,引导劳务人员理性看待、科学防范,避免恐慌恐惧。次日,便召开视频会议,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要求企业启动应急机制。市商务局及时与驻以色列使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取得联系,发函请求帮助,得知必须在3月29日前将防疫物资运抵北京,时间非常紧迫。市商务局高速运转,110只额温枪、20万只口罩于3月27日上午送达如皋,专人跟车,直接运抵北京。4月初,这批防护物资顺利运抵以色列。

“在积极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十分关注企业面临的困境。”市商务局外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座谈会了解企业心声后,认真梳理企业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与南通职大开展“政企校”深化合作,与安徽亳州等劳务资源丰富地区开展人力资源对接合作,帮助企业储备和培养国际化人才,破解企业人力资源瓶颈。

接下来,市商务局还将密切关注境外疫情最新进展,助力我市企业抗击境外疫情,指导企业配合做好受感染和密切接触劳务人员的治疗、隔离工作,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在外劳务人员的防护工作。同时,积极引导劳务人员及家属正确看待疫情,及时通报在以劳务人员工作、生活状况等,做好相关安抚工作。(刘璐)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