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亭湖:党建引领促棚改 齐心协力为民生

2020年05月09日17: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盐城市亭湖区永泰钢材市场经营户正在搬迁让房  卢凯摄

“原计划两个月才能完成的搬迁工作,最终,我们只用了66个小时。”一鼓作气完成了盐城市亭湖区永泰钢材市场和明都钢材市场的整体搬迁,亭湖征迁组的同志们都长吁一口气。从5月3日7时开始,到5月6日1时左右结束,10个征迁工作组一户户登门宣传政策、核对信息,只用了66个小时,两所老旧市场的81个经营户,顺利搬出。

作为盐城市城北地区改造的主阵地,连日来,亭湖区上下合力,多级联动高效推进城北改造工作,加快城北振兴。5月7日,盐城市长曹路宝在城北地区改造工作督查推进会暨领导小组2020年第四次工作例会上表示,要以“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时不我待、紧张快干,加快改造步伐,打造城北地区崭新形象。

党建引领 高效推进棚改

5月3日,为了更好地推进棚改项目房屋征收工作高效进行。先锋大岛五星组团棚改项目指挥部临时党委正式成立。

“奶奶你好,我们是五星街道的,你家就由我们征收六组服务。”3日一大早,先锋大岛五星组团棚改项目征收六组组长朱月祥带领工作组人员,佩戴工作证,党员佩戴党徽,挨家挨户登门拜访,增进相互了解,争取群众支持。“佩戴上党徽后,我觉得群众对我们更为信任,也能更加鞭策我们在做征收工作时,一定要发挥一个党员的作用,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对群众征收工作公平、公正。”

“我们单位一共5名党员纳入了临时党委的管理,以同志相称,增强了组织纪律性,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力争推动棚改工作顺利高效完成。”盐城市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副主任冯春潮表示。

据了解,先锋大岛五星组团棚改项目指挥部临时党委共有党员102名,下设7个党支部,党员占比达到55.4%,构成征收一线主力军,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得到全面体现,让社会看到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让群众看到了美好生活的新愿景。

5月6日,亭湖区委副书记、区长盛艳到现场督办城北地区改造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盛艳表示,城北地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有力推动城市能级提升的重大举措,更是惠及民生、泽被长远的民生德政工程。

市区联动 建筑垃圾快速“清零”

随着一片片老旧小区、厂区被拆除,一时间棚改地块瓦砾遍布,四处扬尘,建筑垃圾也在快速增长,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

为早日解决市区积存建筑垃圾长期无序堆放、运输污染问题。盐城从3月份开始,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积存建筑垃圾“清零行动”。经过一个月清运,共清理了52个点位,清运垃圾总量达70余万吨。

“没想到,原来成片的‘垃圾山’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被‘消灭’掉了。”市民袁成龙就住在水上新村棚户区改造地块旁的紫御府小区。在小区北侧,用围挡隔起的一大片空地上,原来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已被清理一空,裸露的泥土被绿色的防尘网覆盖。

“水上新村棚户区改造项目纳入征迁的共2400户,2018年项目启动后,房屋拆除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没有及时运走,形成的‘垃圾山’影响城市形象,屡禁不止的生活垃圾乱倒现象,周边居民时有怨言。”亭湖区文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蒋艳介绍,今年3月份,街道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专业公司对该地块的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在不影响周边居民的情况下,将19.25万吨的积存垃圾全部清除。

清运过程确保安全、高效、不扰民,不能影响市民正常生活。这是盐城对建筑垃圾清运工作的要求。

“我们选取有资质的运输单位,采用专门密闭运输车辆,专门审批、专项监管,避免集中清运造成扰民、扬尘和道路污染。”亭湖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清运车辆必须按照规定路线运输,同时运输公司在清运工地安排专人保洁,对进出车辆进行清洗,市级环卫部门做好道路的清扫保洁,避免因集中清运造成二次污染。

“工地进行扬尘控制,都实现带水作业,清运车辆上路前必须对车轮进行冲洗。”盐城韩氏地基有限公司负责人韩云介绍,他们公司主要负责亭湖区五星街道东闸新村地块的垃圾清运,建筑垃圾装车时不超过厢高,并进行油布覆盖,避免运输过程中的沿途撒漏、扬尘等问题。

据悉,下一步,盐城将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对可资源化利用的建筑垃圾就近处置利用,最大限度地降低处置成本。(吴昊 翟玉标)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