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住院、陪护人员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2020年05月09日14:52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锡城医院优化防控措施

针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新的变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近日,无锡各大医院在全预约分时段诊疗的基础上,制定了最新的防控措施,对发热门诊和住院患者,及探视、陪护等人员执行新规,进一步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的各项措施。

昨天,金女士因消化性溃疡到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三院院区)就诊,并办理住院手续,医生给她开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肺部CT和血常规等检查。拿到报告后,金女士一个人住进了病房,没有让家人来陪护。门诊部工作人员介绍,新冠肺炎具有发病隐匿、症状不典型、传染性强等特点,为了加强住院病人管理,原则上不安排陪护,如病情需要确需陪护的,要求陪护人员固定且仅限一名,陪护前还必须提供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同时,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本着接触人员最少原则,病房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原则上谢绝探视,朋友或家人要尽可能使用短信、微信、QQ、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在线探视。如果确有探视需要的,每床每次仅限1人探视,探视时间为每天下午3点至6点之间,探视者要出示身份证和“锡康码”,经探视管理工作人员测温、扫码及流调筛查,戴好口罩后方可进入病区探视。

“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给我们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要努力满足社会防控的需求,做到住院病人和陪护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四院院区)门诊部副主任王慧虹介绍。对这些新规,患者和家属大多非常配合检查,一位住院病人说:“这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其他病人和医护人员负责。检查过了,我们住院也放心。”

当前为了发挥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现在各医院对发热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二院门诊部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对发热门诊的患者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外,14天内有与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接触史、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旅居史和接触史的人员,都是重点防控对象,应去发热门诊排查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同时,为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普通人群愿检尽检,医院还面向14岁以上全部人群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为此,医院第一时间扩增设备,紧急储备检测试剂,精心安排技术骨干梯队,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尽量做到当天检测当天出结果。目前,二院每天能进行约300个标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随着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恢复诊疗服务,把卫生健康服务的网底兜实、兜牢成为医院防疫的底线。记者了解到,市中医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也同期实行常态化防控最新措施,即发热门诊所有患者都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住院患者的陪护人员需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来院陪护,保证医院不留院感死角。(张纪红)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