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推进居家和养老服务改革 明确19项任务

2020年05月09日17:39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打造居家和社区养老“淮安模式”

日前,我市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建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机制,在全市全面推进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并印发了《淮安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开展兜底关爱服务、提高康复医养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用体系、促进养老服务消费五大类19项任务内容和目标。

《方案》提出,2020年,我市城乡标准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率将分别达到80%、40%,实现新建小区100%按规定规划、配建和交付养老服务设施用房,探索农村“互助+慈善”养老服务模式;2021年,淮安区、清江浦区分别建成1个能够同步满足1000名老年人助餐、助浴、康复、日间照料等需求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10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到2020年底,我市将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全覆盖;到2021年底,将实现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探访全覆盖,全面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城乡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强、社会力量参与度高、智慧服务快捷、市场运作质态好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格局,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淮安居家和社区养老模式”。

今年2月,国家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全国59个市(区、州)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淮安榜上有名。中央财政给予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通过2年的试点推进,促进全市养老服务特别是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淮安聚力优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优化,不断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规划布局。出台《淮安市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15-2020)》,明确每个社区建设1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处老年活动场所的目标,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落实小区配建养老服务用房政策,基本形成以小区为单位的“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优化社区居家服务中心建设标准。重点加强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基本型的标准化改造,积极引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培育连锁化运营品牌,重点根据老年人不同的服务需求,不断扩展专业化的服务项目,由单一的日间照料服务向紧急救助、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综合服务发展。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能力。着力构建“专业+志愿服务”养老人才供给体系,依托社区和高等院校,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有效调动服务中心积极性,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质态。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