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新加坡国际学校现退费纠纷 一年学费20万少上三个月课只退10%?

2020年05月09日17:45  来源:江苏政风热线
 
原标题:一年学费20万,少上三个月课只退10%?苏州一国际学校现退费纠纷

苏州的曹女士孩子在苏州工业园区新加坡国际学校上三年级,一年学费20万。受疫情影响,这学期直到5月7号才正式开学,比原先的开学计划晚了三个月。但是学校这学期课程如何补救,少上三个月学费怎么退,校方在家长反映下给了个方案,家长看了直呼不合理!

一年学费20万,少上三个月课只退10%

新生老生还差别对待,家长直呼不合理

曹女士说,长达三个月的时间学校没有准备网课,只是发一堆作业让家长辅导孩子完成,家长们也都支持学校的工作。但是家长们关心的,这学期课程如何补救,学校一直没给家长说明。

直到家长集体发邮件给学校、向当地教育部门反映后,校方才给出答复:不补课,暑假从6月18号开始正常放假,老生退还10%的学费,今年新入学的学生退还63%的学费。

这让曹女士等家长们无法接受,曹女士告诉栏目组,学校一年学费高达20万,上学期她已经预缴了一整年的学费。疫情期间校方只发作业不教学,相当于少上了三个月学,而且新生和老生之间退费有差异,家长们认为不公平。

跟退费相比,曹女士更关心的是孩子的学业。她发现省教育厅发文规定,今年中小学暑假原则上安排在7月18号放假。她更希望学校能推迟放暑假,让孩子在校学习,掌握这个学期应学的知识。

如果不行,她说,那么退费应该公平,新生、老生一视同仁。

地方教育部门回应已多次沟通

国际学校收费自主制定 地方管不了

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栏目联系了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该局教育处的一位周主任答复,在接到家长反映后,他们也多次跟学校联系沟通,校方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收费依据。

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明确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收费管理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规定,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民办中小学招收外籍人员子女就读,收费项目和标准由学校自主制定。

周主任说,新加坡国际学校不是由区教育局审批办学的,管理单位至少在省一级。

提前预收学费、保教费

多地民办学校出现退费纠纷

最近一段时间,《政风热线》接到不少民办幼儿园、小学的家长反映预收学费退费难的问题。

苏州张女士反映,她的两个孩子在苏州工业园区新纽顿会心幼儿园国际班,上学期结束已经预收了下学期的学费,每学期学费是三万多元。受疫情影响到现在还没开学,园方通知家长只能退50%的学费,理由是剩余学费要给老师发工资。

张女士说,疫情期间幼儿园给孩子录制网课视频,录制的视频质量又不高,才四岁的孩子根本就不愿意看。无奈之下她只能停掉了孩子的网课。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教育处的陈处长表示,家长和园方曾签署过一份收费合同,他们正和市场监管部门、律师研究合同,看退费诉求是否合理。他们也已经跟园方和家长代表都做了沟通,明确要严格教育部的文件规定,如果存在违规收费的情况必须清退。

此外淮安市开发区艾迪贝尔幼儿园学生家长高先生反映,幼儿园每年都提前收取下一学期学费。受疫情影响家长决定今年上半学期都不去了,园方答应5月初退还全部学费,可是到现在也退不了,园方说要等教育局通知。

教育部明文规定不得提前收取学费

家长关心预收学费怎么退、这学期课怎么上

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学校收费问题,4月10日,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小组办公室下发预警,明确提出,学费(保教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各地应按照当地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学复课,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保育费)。

目前一些国际学校、民办学校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开学,已经预收的学费可以退吗?前段时间孩子们在家上网课,今年的课时被缩减了,如何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的教学课程呢?这些成为当下家长们关心的重点问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