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钱买股”?马斯克要卖光房产成“无房户”

2020年05月10日14: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缺钱买股”?马斯克要卖光房产

  美国亿万富翁、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本月初声称准备变卖几乎所有有形资产,很可能成为“无房户”,引发媒体议论。

  《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现年48岁的马斯克个人财富总值约390亿美元,但大部分资产为企业股份。因特斯拉股价表现抢眼,马斯克近期可按协议行使一笔期权、获得近10亿美元的账面财富,但可能需要卖房筹措行权所需资金。

  【宁卖房、不卖股】

  马斯克已将加利福尼亚州的三处豪宅挂牌出售,报价总额7500万美元。他7日在回复《华尔街日报》的电子邮件中说,他打算将另外四处位于洛杉矶同一社区的房产出售,还没确定变卖房产后“会住到哪里去,很可能租个小房子”。

  以马斯克的身家,外界很难相信他会“缺钱”卖房,近期举动可能缘于两点。

  一方面,行权需筹措资金,但可用现金不多。根据金融监管机构4月底发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马斯克已将个人所持特斯拉股份的54%(总市值约150亿美元)抵押,较一年前的40%比例进一步增加。

  马斯克在特斯拉的薪酬为零,但与公司签署了股权激励协议,若到2028年帮助公司在扩大市值等方面取得重大业绩,可分阶段领取股权激励,总额超过500亿美元。过去一周,因特斯拉市值维持在1000亿美元上方的时间满足激励条件,马斯克可以领取首笔激励,以5.92亿美元行使169万股股票期权,获得当下总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另一方面,不愿放弃控股权,拒绝卖股变现。根据特斯拉股权结构,马斯克持有特斯拉全部股份的大约20%,享有超级控股权,可一票否决任何收购企图。《华尔街日报》报道,马斯克本可以通过减持股份筹措资金,但他拒绝卖股。

  不过,卖房的决定引发其伴侣克莱尔·鲍彻(艺名格兰姆斯)不满。马斯克在推特上公布卖房决定时披露,格兰姆斯对他发了火。

  【特立独行“流量王”】

  社交媒体用户眼中,马斯克也是“流量王”。除卖房外,他近期有关个人生活的其他推文同样引发热议。

  几天前,马斯克和歌手女友格兰姆斯的孩子降生,取名为X A-12·马斯克。这一生僻名字怎么读、怎么解释,难倒了网友。

  格兰姆斯发布推文解释:X是“未知变量”, 是“对Ai(爱和/或人工智能)的另类拼写”,A-12代表他们最喜欢的飞机SR-17前身和最喜欢的歌曲《大天使》。

  马斯克随后在推特上纠正,最喜欢的飞机是SR-71,是一种美国侦察机,俗称“黑鸟”。

  对于孩子名字怎么拼读,这对情侣意见不一。格兰姆斯主张按英语发音“X、A、I”读,马斯克认为应该按“x-ash-a-12”读。(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