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舒兰市调整为高风险 社区封闭管理

2020年05月11日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原标题:舒兰市对所有社区封闭管理

  原标题:舒兰市对所有社区封闭管理

  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0日发布关于调整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情况的通报。通报称,10日,吉林省公布舒兰市(舒兰市隶属于吉林市)新增11例本地确诊病例。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将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

  当天下午,吉林卫健委官方微博公开舒兰市加强疫情防控的各项管控措施,其中提到,自5月9日起,舒兰全市实施严格管控措施。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各小区原则上要封闭管控。

  新增病例均与8日1起确诊病例有关

  10日,吉林省卫健委报告了9日0时至24时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例(吉林市11例)。现有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54人,均在指定地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舒兰市此次公布的11例新增确诊病例均与当地5月8日公开的1起确诊病例有关。根据报告,11例新增确诊病例中,包括8日吉林省通报的舒兰市确诊病例的丈夫、大姐、二姐、三姐、三姐夫,还包括另外2位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以及该确诊病例丈夫的3位密切接触者等。

  据吉林卫健委此前公布的活动轨迹显示,5月8日通报的确诊病例为女性,45岁,舒兰市公安局洗衣工,住址为舒兰市北城街道供销联社住宅楼。

  吉林卫健委介绍称,该病例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等多种方法对其感染来源进行追踪调查。

  截至9日24时,吉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05例,累计治愈出院92例,在院隔离治疗12例(吉林市12例),病亡1例。

  对所有社区、村(屯)实行封闭管理

  5月10日下午,吉林卫健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 5月9日,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1例。5月10日,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吉林省将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

  目前舒兰市已实行提级管理。采取“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管控措施,形成县城、县域两个安全防控圈,除运输农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外,其他车辆和人员严格限制通行。建立“五位一体”包保责任制,落实网格化管理,对所有社区、村(屯)实行封闭管理,对所有在舒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国内重点地区和境外来(返)舒人员进行细致筛查,暂停营业场所,强化药店、诊所、发热门诊管理,做好疾控、医护、转运等人员防护,切实切断传播途径。

  5月9日起,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各小区原则上封闭管控,每个小区仅保留一个出入通道(确保消防、救护等特种车辆通行),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乡村以自然屯为单位,所有路口原则上设置专人看护,严控人员外出,每户家庭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如极特殊情况需出村(屯)的,必须由村委会开具证明,方可出行。

  已复学的初高三学生恢复网上授课

  消息还提到,舒兰市开复工企业要严格按照《吉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复工疫情防控指南(1.0版)》要求,落实好开复工的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已经复学的高三、初三年级学生恢复网上授课模式,停课不停学。

  城乡居民除工作、生活、就医等必要需求外,原则上不出门、不上街、不串门、不聚集。暂时关停公共服务及娱乐场所,主要包括室内体育场馆、景区景点、旅行社、电影院、游乐场、图书馆等。全市城区、各乡镇(街道)和村屯(社区)内停止一切聚集活动。全市餐饮单位原则上禁止堂食(可提供外卖服务)。

  与此同时,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保障疫情期间居民日常生活需要,进一步确保春耕农资供应充足。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