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江苏要建40多座过江通道 其中29座位于宁镇扬

2020年05月11日08:3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到2035,江苏要建40多座过江通道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涉及江苏的规划过江通道超40座,其中宁镇扬区域规划29座过江通道,包括长江南京段24座过江通道。展望未来,专家对南京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满怀期待,“这一批过江通道的建设,必将助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有力支撑区域发展跨上新台阶”。

根据规划,未来在长江二桥与三桥之间穿越主城区的29公里江面上,平均不到2公里就有一处过江通道。“密集的过江通道布局,形成功能完善、互联互通、运行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既提升内部通勤能力,也将全面消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助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中设设计集团综合规划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王莹莹,对过江通道促进南京都市圈一体化发展非常看好,“以后南京跨江南来北往会很便利,这为提升南京省会城市首位度夯实基础”。

宁镇扬同城化是我省首个区域同城化发展规划。南京、镇江、扬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发展相关,地处长三角西翼重要节点区域,区位优势明显。到2035年,江苏要建40多座过江通道,其中29条位于宁镇扬同城化区域。在2025年前,江苏要重点建设13座过江通道,其中有8条位于宁镇扬区域。

南京都市圈横跨苏皖两省,包括南京、镇江、扬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和宣城8市,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跨省都市圈之一。去年1月,南京都市圈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南京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强调将南京都市圈建成一体化程度较高、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现代化都市圈。

不久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发布,明确着力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进一步增强特大城市能级,充分释放科教资源优势,加快编制《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支持都市圈扩容,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近年来,南京与周边地区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便捷的交通也拉近与周边城市的距离。安徽滁州人乘坐高铁18分钟就可抵达南京南站。“待跨江通道一一打通,南京都市圈融合发展会更加紧密。”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峰说。(梅剑飞 朱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