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小区封闭管理打开治理新路

2020年05月11日16:07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小区封闭管理打开治理新路

昨天,在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纺都花苑小区,安装不久的崭新围栏引起居民驻足。

今年,海门开展平安智慧小区建设,通过加设实体围墙、围栏等物理隔离方式,对开放式老旧小区实施“封闭式”改造。同时,在小区出入口设置道闸、配备专职保安,在小区内安装视频监控等,实施“封闭式、智慧化”管理。

海门市政法委副书记祝卫兵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门各社区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自治化”运作模式,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提高了小区安全防范能力。这给海门创新社会治理带来了新启发。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要把这种好的管理模式、联动机制和治理方式予以巩固、提升和发展,打通‘政府+社区+群众’服务管理链条。”祝卫兵说。

经过多部门多次商议讨论,海门市委、市政府于3月初发布《关于推进全市“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计划围绕开放式老旧小区“封闭式”改造、新建小区“智慧化”建设、居民小区治理精细化、居民小区建立治理长效机制四个方面进行实施。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基础上,由点及面开展试点,分步推进,同时实行“一小区一方案”,做到成熟一个,建设一个。

老旧小区在实施“封闭式”改造的同时,将同步增加系列智慧化管理设备。海门不少新建小区已实现部分智慧化,利用此次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契机,将进一步规范新建住宅小区智慧建设规范和验收标准,建设出入口人脸识别系统、智能门禁系统等,建立治安防控平台,与海门市级统一平台实时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在居民小区治理精细化方面,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平台,以网格为单元,搭建社区民警、网格员、辅警、信息员(楼道长)、平安志愿者等“捆绑式”管理服务队伍,加强社情民意收集、对困难弱势群体的关怀帮扶、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和出租房屋的管理。在建立居民小区治理长效机制方面,开放式老旧小区“封闭式”改造后,村居可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逐步引进市场化物业服务,加大推进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自治,探索社区居民议事会等多种协商方式,形成小区“微治理”新模式。

在前期调研、项目确立、方案设计、征求意见等工作基础上,目前,海门已有5个开放式老旧小区正式启动“封闭式”改造工程。祝卫兵说,海门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全面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陈静)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