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部分小区尝试自建快递柜 应对丰巢收费

2020年05月11日21:03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丰巢”超时收费后续:南京部分小区尝试物业自建快递柜

4月30号起,丰巢对非会员包裹只可免费保存12小时,超过需收取0.5元每12小时的费用,三元封顶。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并且杭州、上海等地一些小区物业都发声明称要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南京一处小区物业公司的做法更加到位,自己建起了快递柜,据说这快递柜比商业公司的还要方便。

中午十一点,在南京鱼市街附近的一处丰巢快递柜点,记者等候半个小时也并未发现有快递员和市民前来送取包裹,说到丰巢非会员包裹超时收费的话题,周边不少居民都表示无法接受。

南京市民王先生说,邮费我已经付了,你到货还要收我邮费?南京市民袁女士表示,消费者当然是不能接受的,因为有时候快递送到时,她已经下班离开公司了,这是不可避免的,不是人为超过12小时不取。

丰巢快递柜收费引发的争议,一定程度上凸显了末端派送成瓶颈的事实,有没有更好的管理方法呢?在位于南京鼓楼区的聚福园小区,一进门左右两侧的物业自建快递柜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快递员孙师傅说,这个柜子目前只面向快递公司收费,小柜0.3元,大柜0.6元,超时不收费,同时对业主也不收费。而丰巢一超时就收费。一些快递员觉得,这套物业自建快递柜对快递公司的收费标准适中,而且物业还提供了一些服务,如果有大件包裹可以临时存放在物业客服中心,也方便了业主。

记者了解到,2014年,考虑到快递高频次难管理,小区物业投资配建了自己的快递柜,初衷是为了服务业主而非盈利,前三年亏损严重,后来对技术服务进行了提升,如今投入和支出基本打平,格口满载率高,也就自然不需要向业主收取超时费。

银城物业生活服务条口负责人王志刚表示,“我们知道哪些件是超时的,一般过了48小时,我们和快递员信息是互通的,可以把它取出来。业主如果长期不在家,就把它放到客服中心,不让它占用柜子的资源,或者就送件上门,尤其一些冷鲜件,及早送上去,既把格口腾出来了,业主也很满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贝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