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招引亿元以上新产业制造业项目超百个

2020年05月12日08:41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全年招引亿元以上新产业制造业项目超百个

  栖霞区近日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壮大新产业行动计划》,明确全区新产业总规模超过400亿元,全年招引签约亿元以上新产业制造业项目100个以上,新建、续建、竣工新产业项目38个、总投资403亿元,净增规上工业企业60家以上。

  聚焦四大新产业方向,强化产业地标打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栖霞生物医药创新企业诺唯赞迅速调整方向,利用公司核心技术平台开展新冠病毒试剂的研发,推出的检测试剂产品迅速打开了知名度和市场销路,成为江苏省第一家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企业。今年一季度,该公司销售已赶上去年全年。预计2020年,全年业绩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新医药与新健康产业”是栖霞区今年发展迅速的新兴产业之一。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区出台的新产业行动计划,将“大力发展‘健康+’”放到重要位置,聚焦重大疫情防治、多发疾病用药、罕见病用药及高端医疗装备、诊断试剂等领域,遴选一批像诺唯赞这样的企业作为潜在龙头企业重点培育,给予“一企一策”支持,同时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推进一批新医药产业重点项目。

  栖霞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壮大新产业行动中,栖霞将依托“2+2+2”主导产业体系,强化产业地标打造,抢抓发展新机遇新窗口,突出新一代数字经济、新医药与新健康、绿色智能网联汽车、未来新业态等产业方向,为全区经济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壮大新一代数字经济:抓住“智能互联网+”的发展契机,进一步聚焦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5G等产业,推动前沿产业加快集聚,促进数字技术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发展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重点发展大数据平台和边缘计算,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场景率先实现规模应用;

  推动南京经开区加快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和基地建设,建设南京康尼机电轨道交通门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美迪斯等一批重大项目,培育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个,打造星级上云企业15家;

  加快5G智能终端、系统网络设备、测试设备仪器、配套软件、应用服务等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东洲、宇都、英特尔未来科技智慧中心等一批5G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促进LG化学锂电池、天加低温余热发电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推进车路协同等一批关键技术项目研发和产业化;

  依托栖霞现有人工智能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人工智能芯片、算法两大基础,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软件、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等四大类产品,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重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车路协同示范路、5G+AI应用示范区、数字交通示范区、深兰紫东示范园区、英特尔未来科技智慧中心等应用示范项目。

  打造产业新发展平台,构建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能力

  设备就像小孩子,“生病”了却不会说话,以往只能依靠工程师或检修工人“盲诊”,效率低下。工业互联网可以让设备“开口说话”,变得更加“聪明”:基于5G、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让设备获得“知觉”;通过机器视觉、自我监督学习和多智能体学习,可以让机器具备自我学习能力;而融合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可以把各自孤立的机器协同起来,实现感知、识别、决策、执行于一体的机群协同。

  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的魅力。如果说互联网时代的“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那“下半场”的竞争,主战场将在工业领域。为在下一个时代的新兴工业竞争中取得先机,栖霞将致力于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聚焦关键技术,通过制造业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深度融合创新,整合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资源,构建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能力。

  在工业互联网化的浪潮中,另一大趋势是“AI+”。栖霞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产学研优势,依托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南大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工业智能产业生态联盟、工业智能体产业、人工智能算力方面开展研究,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创建江苏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加快“补链强链”,开发新应用场景

  虽然近年栖霞“2+2+2”主导产业体系获得较快发展,但在产业链条上仍有短板亟须补强。该区“壮大新产业”行动计划提出,要聚焦新兴数字产业、绿色智能网联汽车、新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等新产业细分领域,针对产业供应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分布,摸排产业链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强龙头示范项目招引,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带动新产业补链强链,促进工业基础能力不断提升。

  新技术的不断完善、从研发走向应用,离不开新的应用场景。拓展新产业的发展空间,栖霞将重点放在“5G+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的场景拓展上,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重点行业的先导应用,鼓励工业企业将生产流程优化与内网建设改造相结合,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从生产外围环节向生产内部环节延伸,形成一批典型工业应用场景;通过完善城市数据采集,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应用,开放智慧城市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开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应用,开发健康医疗、出行服务等应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查金忠 郜健)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