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观察

反腐观察:两会前夕 央企"老虎"深夜落马

2020年05月13日1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两会前夕中纪委"打虎"不停 中船重工原"一把手"胡问鸣落马

胡问鸣(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13日电 (扶婧颖)昨日23点3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下简称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今年中纪委网站第一次深夜发布落马“老虎”被查通报。胡问鸣成为今年第四名落马中管干部,也是今年第一名被查的央企原“一把手”。

  公开资料显示,胡问鸣出生于1957年5月,今年63岁,江苏扬州人,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胡问鸣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此后在多家大型军工企业任职,工作涵盖空、陆、海三军装备的建造研发。胡问鸣历任航空工业苏州长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08年10月,胡问鸣出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两年后转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15年3月至2019年8月担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董事长。

  胡问鸣和两年前被查处的中船重工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孙波曾搭档3年。孙波自2015年3月起担任中船重工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此时,胡问鸣任中船重工董事长、党组书记。两人共事期间曾经历过中央巡视。

  2017年3月6日至4月5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船重工党组进行了“机动式”巡视。据央视新闻报道,巡视动员会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向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和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传达了有关精神。

巡视动员会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向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和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同年6月1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两个月后,中船重工发布关于“机动式”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中船重工成立“机动式”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胡问鸣担任组长,孙波等人担任副组长。

  2018年6月,孙波在任上被查,同年12月被“双开”,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处分通报显示,孙波弄虚作假,损害国有企业利益;在接受巡视期间,隐瞒实情,欺骗组织;长期搞封建迷信活动;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家属违规调动工作;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孙波案一审宣判

(图片来自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去年7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孙波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经审理查明,孙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与大船集团合作成立公司及公司后续经营等事项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妻子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64万余元;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等,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十万元。

  就在孙波案一审宣判前,2019年3月至6月,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中船重工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同年八月,中央巡视组向中船重工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

  中央巡视组反馈时指出,中船重工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仍有发生;党的建设存在弱化虚化问题,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等问题,并表示,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胡问鸣当场向中央巡视组作出表态。胡问鸣表示,将切实提高巡视整改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巡视整改政治要求,强化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全面完成巡视整改政治任务。

  此外,胡问鸣特别提出,将紧密围绕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各种问题,全面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把立知立改、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紧密结合起来,同孙波案件以案促改紧密结合起来,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改革创新,堵塞管理漏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同月,胡问鸣卸任中船重工董事长之职。2020年5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胡问鸣落马。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