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沿江建成首个“两无化”农产品基地

2020年05月13日09:21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告别化肥农药 改善长江生态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肖凡 吴颖) 5月9日下午,“2020年栖霞区现代农业投资环境说明暨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发布会”在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举办。记者现场获悉,助力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南京市沿江5公里范围内首个化肥与化学农药“两无化”农产品核心示范基地已经建成,所产蔬菜悄然上市销售,受到消费者欢迎。

  2019年6月,我市出台《南京市沿江5公里化肥与化学农药“两减”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我市以沿江5公里为重点,着力推进化肥、化学农药使用量“两减”,助力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其中,八卦洲不仅要最大限度减少化肥和化学农药的使用量,还要建成“两无化”核心示范基地。自去年沿江5公里化肥及化学农药“两减”工作启动以来,八卦洲全岛在推进“两减”的同时,将南京首个“两无化”生态示范核心基地建设在红杜鹃生态农业园。截至目前,500亩葡萄、500亩蔬菜基地和5000平方米的架式草莓园,合计1007亩全部按照“两无化”要求标准种植,其中蔬菜基地的数十种蔬菜已陆续上市,面积50亩。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的建设对推进南京沿江5公里化肥与化学农药“两减”工作起到示范作用。

  记者现场看到,红杜鹃生态农业园是一个集生态种养、生鲜配送和休闲农旅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入口处的左手边,是一个4800平方米的“两无化”精品展示区。萝卜、芹菜、茼蒿等数十种蔬菜的“两无化”种植操作规程一一公示。展示区内,绿意葱葱,偌大的空间被划分为块状,种植了十余种不同的蔬菜。精品展示区最显眼的是悬挂着一块块黄色小板,每块板上都沾满了小黑点,凑近一看才发现是很多小虫子。菜农赵师傅告诉记者,这些“黄板”就是“两无化”之后用来杀虫的辅助手段之一,同时,还会借助诱虫灯实现自动消毒、灭菌、杀虫的功效。

  “每种蔬菜根据生长周期、常见病害的不同,需要定制差异化的种植标准。”红杜鹃生态示范核心基地生产助理冯洋洋说,基地执行“两无化”标准种植以来,最大的差别就是操作成本越来越高,人力成本增加,以前用化学农药或化肥可直接撒播。此外,生态有机肥成本较高,基地会根据不同蔬菜特性,投入生物有机肥作为基肥,再根据长势判断,适当补充氨基酸叶面肥和微生物菌剂作为追肥,给蔬菜建一个营养丰富、绿色健康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已上市的“两无化”农产品的价格,介于有机菜和普通菜价位之间,销售情况良好,自去年底以来日均销售3000斤左右。市民可通过“红杜鹃线上生态园”微信小程序里“两无化专区”在线下单,足不出户享受绿色健康农产品。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