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国道南京改扩建工程开始拼装:搭积木一样建桥

2020年05月13日07: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像“搭积木”一样建桥

5月12日上午,由中建安装集团承建的312国道南京绕越高速公路至仙隐北路段改扩建工程,迎来复工后第一个重大节点——首件预制墩柱拼装。随着吊机的轰鸣,首根高7.89米、重81.18吨的预制桥墩在南象山风景区段一次平稳拼装到位,并将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这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桥跨结构拼装阶段。

312国道改扩建项目作为国内桥宽最宽、盖梁节段吨位最重的装配式桥梁项目,是江苏省首个装配式公路桥梁项目及江苏省重大交通、民生工程。该项目将在原有道路上方架起一座近5公里长的“快速走廊”,把双向6车道一级公路分流为上下双向12车道,建成后仙林地区到南京市区的通行时间将缩短20分钟。

项目采用的装配式桥梁建造工艺低碳环保且高质高效。中建安装团队耗时4个月打造一座15万平方米的智能化、机械化预制基地,共设4条构件生产线。桥梁预制构件从原材料到成品,经过层层严格工序后,在这里完美“出道”。中建安装312国道项目总指挥谢祺介绍,项目所用的386个桥墩、386片盖梁和1839片混凝土箱梁、144块桥面板将在基地内批量预制后,再运到施工现场“拼积木”般组装。

“以往路桥大多在现场施工完成,这次采用装配式‘搭桥’工艺将‘一线后移’,减少现场浇筑、凝固等多环节,不仅大大提升施工效率,且绿色环保。”中建安装该项目预制厂负责人杨岳彪介绍,这种施工方式不占用施工场地,还可在道路半通行状态下进行拼装,大幅降低施工噪声,减少建筑垃圾,同时还能让整体工期缩短30%。预计到今年底,项目主体结构将基本完成。(沈佳暄 洪 彦 梅剑飞 朱 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