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一老师应援偶像 谨防个别行为污化群体形象

2020年05月14日16:11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教育舆情观察:老师应援偶像 谨防个别行为污化群体形象

  导语:宿迁一名小学老师公开组织全班学生为某艺人跳舞应援,还录下视频发到了网上。宿迁市沭阳县教育局已对此事作出调查处理,学校对当事老师作出停职停课的处理,教育局对该教师所在学校的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舆论呼吁教育部门加强机制建设和师德建设,教师个人加强自律。“教师天团”等标签化的出现,极易被“带节奏”,引发对教师群体形象的污化,相关平台方、教育主管方需警惕。此外,事件在自媒体平台上也引发了对于“饭圈文化是否该进校园”的讨论。

  舆情传播态势:抖音视频登上热搜,引发饭圈文化进校园讨论

  5月10日,宿迁一名小学老师公开组织全班学生为肖战跳舞应援,还录下视频发到了“抖音”平台上。该视频迅速引发关注,随后肖战在其微博和工作室抖音账号向粉丝喊话:“请你们再一次认真听我说!希望所有人把学业、工作、生活,都放在追星前面。好好学习,认真工作。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遵守职业规范和行业底线。我不需要应援”。此事相关话题于5月12日登上“抖音热点”榜单,话题“肖战 我不需要应援”“组织学生应援肖战老师被停职”分别位列第11位和20位。同时,该事件也在微博端迅速发酵,截至5月13日10时,微博话题#组织学生应援肖战老师被停职#阅读量高达9.1亿,讨论量55.7万次。此外,12日@头条新闻 发起对#饭圈文化该不该出现在校园#的讨论,相关话题阅读量达3.8亿,讨论量15.2万次。至13日,舆情热度明显回落。

  “小学老师组织学生应援肖战”传播走势

  “小学老师组织学生应援肖战”各渠道传播量(监测周期:2020年5月10日至5月13日,单位:篇)

  “小学老师组织学生应援肖战”热点词云图(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不理性行为凸显当事教师自律性低,舆论担忧影响学生价值观塑造

  《扬子晚报》5月10日报道,宿迁一名小学老师公开组织全班学生为偶像明星肖战跳舞应援,还录下视频发到了网上。宿迁教育局表示情况属实,已展开调查处理,该学校对当事教师进行了停职停课的处理,该教育局对该学校的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当晚,@中国历史研究院 对此评价,青少年价值观的培养,关乎民族未来,在校园内公开引导小学生为明星应援,折射出教育管理的漏洞,当看作“盛世警钟”。同日,《北京晚报》发文《组织学生应援艺人,荒唐!》表示,学校是知识殿堂,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为明星应援的粉丝加工厂;老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帮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因而,无论是否占用课堂时间,也无论该老师是否艺人的铁杆,组织学生搞应援活动,既背离了老师的职责使命,更容易引发或者助长学生的明星崇拜。

  需警惕因教师个体行为而污化教师 “群体形象”

  图:微博网友截图

  图:肖战后援会微博截图

  5月12日,有微博网民以录屏的形式爆料称,肖战超话里有一个“教师天团”,里面有1000多个各个年龄层的老师打卡,涵盖从60后到90后各年龄层的教师。“教师天团”的标签开始在微博平台上快速蔓延并升温。

  随后@肖战后援会发说明澄清,表示:“视频中前半部分超话内发言是几个教师职业的网友在个人微博追星,言论皆为分享明星照片和视频。视频后半部分是某平台(非微博)上一位网友发言反对网络暴力,随后获得网友跟帖。所谓‘天团’也只是截图搬运时的戏称,并非教师组织。

  在“教师天团”标签的传播过程中,网友“@眨巴双眼皮儿”是极为重要的一个传播节点,正是其在5月12日08:36发的微博引爆了话题,作为一个粉丝数7137的草根网友, 把“教师天团”推上微博热搜难度很大,在网友“@眨巴双眼皮儿”的留言中,看到了端倪:“有人给我买了推广,我编辑不了了”。看来网友 “@眨巴双眼皮儿”是被动“出名”,有人在推动“教师天团”标签升温,教师群体有被污化的风险。

  认为教师应当做好职业身份与公民身份的切割

  企鹅号“毫米看教育”发文称,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应援,至少有三错:一是占用了课堂教学时间,影响教学质量;二是强制学生喊统一的口号,绑架了学生的意志,影响了学生的价值观;三是让学生为教师个人的偶像应援,属于以权谋私。文章认为,教师应该将自己的职业身份与公民身份做严格的切割,这样才能做到公正无私地对待每一个学生,遵守师德规范。而家长与社会,只有将教师工作中的职业行为,与其工作以外的公民行为区分开来,才不会对教师实施道德绑架。

  多数网民认为教师组织学生应援偶像违反职业道德,呼吁严加监管

  “小学老师组织学生应援肖战”网民观点分布图

  网民反馈方面,超三成网民认为老师要遵守职业道德和底线,区分工作和生活,不要滥用职权;约三成网民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抵制利用青少年追星;约一成半网民认为这是个人行为,不要上升到整个教师群体;此外,部分网民呼吁偶像对粉丝进行合理引导,粉丝也要做好自我管理。

  1.老师要遵守职业道德和底线,不要滥用职权

  @浅色夏沫拥抱你:既为人师表,就该给孩子们带好头。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就应该遵守职业规范和行业底线。

  @谈典看法:追星没问题,但作为老师,别忘了自己在工作时的职责与使命,别忘了自己利用职务之便对学生的引导示范作用有多么重要。这个老师的行为,违反了教育教学纪律和制度,损害了教师职业道德,所以被停职被纪律处分没有问题。

  2.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抵制利用青少年追星

  @drydifgcgtu:希望教育部能重视!祖国的未来不是教师用来追星的工具!

  @一点点星光向日葵:青少年是国之未来,教师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以此事为典型案例,向教师队伍敲响警钟,并且整顿事之根源的粉圈乱象。

  @汇源果汁不加奶:希望学校和上级教育部门以后能加强平时培训以及各种督导,教师本人也应该有工作和爱好的界限感。评论里把社会问题拉入追星族骂战的泥潭,这简直是模糊事件焦点。

  3.个人行为,不要上升到整个教师群体

  @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123:我也是老师,我也喜欢明星,但是这只是我的个人生活,我从来没有在工作时提到过我喜欢的明星,所以个人不要上升全体。

  @错别字大赛一号种子选手:我作为一名老师,我的职业道德告诉我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这位教师的个人师德问题不应该上升群体。

  4.粉丝要做好自我管理

  @我的镜子里的世界: 这位明星没做错什么是吧,就因为这个粉丝行为就得被你们这边大V讨伐,这是个人行为,作为明星他已经很好在引导,人是有思想的,难道都靠一个明星去教吗,爸妈都教不好。

  5.其他:

  @灾后重建挖掘机:我在网上看到了好多明星的类似视频,建议明星都能发个声明,禁止此类应援。

  @木有清音 :这是教师个人失职,也反应了一些教学管理漏洞,应该从问题真正的原因入手才能有效解决问题。将舆论引导到粉丝与偶像,是避重就轻模糊重点,不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

  舆情点评

  教育工作者,在学校这样的工作环境中要以专业教师的规范来约束自身行为,教师将娱乐元素、流行文化融入教学内容早已有之,也是丰富课堂、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手段之一。需要注意的是,当从“度”的把控入手,使娱乐化内容既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专注于课程本身,而非本末倒置。饭圈文化生态的形成与当代明星的价值评判体系相关,即将追星行为转化为“冲热度”“打榜”等注意力投射和消费行为,平台所营造的这种商业模式暗含对青少年时间和金钱的双重剥削,也不利于青少年形成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饭圈文化值得全社会重视和研究。对一些饭圈文化驱动下,消耗青少年时间、精力的互联网商业模式,还需有关部门拿出相应政策来规范互联网平台。

  宿迁小学老师组织学生应援偶像的行为毕竟个例,但自媒体平台上部分网民以“教师天团”为标签对话题进行引导,极易对教师群体造成伤害,建议教育部门和学校对舆论动态进行及时跟踪,对“妖魔化”教师群体的极端言论进行有效引导。(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张昕 陈佳倩)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