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10个以上高频服务办结时限将提速

2020年05月14日16:14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原标题:人社部:10个以上高频服务办结时限将提速

  原标题:人社服务更快办 10个以上高频服务办结时限将提速50%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温璐)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以“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主题,在全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人社部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对高质量人社服务的需求,在总结浙江省办好群众眼里“一件事”、深圳市“秒批”、南宁市“免申即办”等地方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现有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梳理,提出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大力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目的就是要通过“快办行动”,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10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0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努力使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明确提出了三项主要任务,一是,打包办,是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联办,包括: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创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等。企业、群众申请办理每个“一件事”时,只需通过“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

  二是,提速办,就是加快部分高频服务事项办理速度,如,将职工退休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稳岗返还(稳岗补贴)申领、失业保险金申领、创业补贴申领、职业资格证书补发申请等事项的办结时限,在规定基础上提速50%。

  三是,简便办,是指不断推进办事材料“能减尽减”,落实已取消证明事项材料有关要求,在人事考试、社保领域18个事项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无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同时提出了整合优化窗口服务、推行服务规范承诺制、强化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服务评价和调度五项工作措施。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推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需要对现有的服务窗口、经办流程、信息系统、人员配备等作出优化和调整。为确保行动顺利实施,人社部提出了5方面工作措施。

  一是,整合优化服务窗口,大力推行综合柜员制,力争2020年底前企业、群众申请办理10个打包“一件事”实现“一窗通办”。

  二是,推行服务规范承诺制,结合“快办行动”,修订完善服务指南,明确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渠道、办理时限、反馈方式、监督渠道等,向社会公开作出服务承诺,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三是,强化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建立健全业务协同机制,加大信息系统改造整合力度,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推行“快办”的同时,坚持依法依规经办,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准监管,确保服务全程可追溯、服务安全有保障、服务规范不走样、服务质量不降低。

  五是,开展服务评价和调度,广泛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多渠道听取企业群众对人社服务的评价和诉求,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抓好工作调度,大力宣传地方典型做法和经验,推广一批可复制的“土特产”“一招鲜”,将“快办行动”实施情况纳入今年人社窗口单位调研暗访内容,加强工作督促和指导。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