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回望战"疫"砥砺时 聚力发展高质量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20年05月14日07: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建邺区委组织部党员支援社区防疫工作。王文舒 摄

5月10日是南京市建邺区委研究室庞涛到社区支援疫情防控的第100天。

“三次换防,从安置房小区到国际社区,再到老旧小区,这是一次难得的系统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治理经验与问题的机会,我还专门形成了3篇基层治理研究报告。”回顾这段战“疫”时光,庞涛收获满满。

疫情期间,作为南京市较早启动机关干部下社区支援基层社区防疫工作的。2月1日,建邺区486名机关干部便在63个社区(筹备组)集结。按照要求,机关干部要以上率下,发挥模范作用,服从所支援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领导,不计较职位高低,放下身段,带好队伍,抓好工作,切实发挥机关干部在防疫工作中的表率作用。

如今,建邺区机关干部下社区已有百日,如何从这些战“疫”时光中凝聚思想共识,更好地助力高质量发展?前不久,建邺区机关工委在机关各党组织中开展了“战疫”回望大讨论,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检视在应对突发危机事件中的治理能力,思考国家治理、社区治理的得失与不足。

疫情触发的“冷思考”

这个冬天,注定难忘。

2月2日下午4点多,在江东门社区,建邺区委宣传部副调研员王高峰跟网格员、物业一道,为11楼一户居家观察户送去桶装饮用水。“其实和平时工作一样,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只是方式不一样。面对重大疫情,作为一名干部,能为辖区内人民群众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服务,我也很开心。”他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春节过后,随着返程高峰的临近,基层防疫工作也愈加繁重。面对着面广量大的小区、群众,社区工作人员却异常紧缺。为此,建邺区率先出台意见,要求全区机关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守好疫情防线。

在社区执勤期间,庞涛和同事们了解到不少居民有采购需求,“小批量的可以请社工代买,但是大批量的需求如何满足?”通过与居民的广泛沟通和调研,他们在“五微共享平台”推出公益团购,组织一批爱心企业进行公益售卖,直接将商品送到小区,再组织居民分批领取,既减轻了防疫压力,也满足了居民的采购需求。

在基层一线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正是这些机关干部行动的初衷。但也会有群众不理解。一位机关干部回忆,初到社区,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在小区入口处站岗。有的居民看见了,认为他们是在作秀。“甚至当面就说我们是不务正业......”

这样的情景不止在一个人身上发生。

面对与过去截然不同的工作状态、居民的不理解甚至责备……久而久之,个别机关干部在情绪上出现了焦虑、失望......

“我们机关工委能做什么?”在建邺区机关工委书记张鉴冰看来,之所以开展这次大讨论,就是为了回应机关党员干部战“疫”所思所想所言,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关注点聚焦起来,把士气再鼓起来,让机关党员干部的站位再高一点、眼界再开一些、思考再深一些。

建邺区委党校吴国燕老师在线为党员干部上党课。 张天娇 摄

“大讨论”助力再出发

3月中旬,建邺区机关工委发出通知,在各党组织开展战“疫”回望大讨论。

讨论从落实区委区政府“两手抓两手硬双胜利”的总体安排切入,围绕“从突发公共事件应对看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从基层社会治理看制度优势”等9个讨论题目,充分利用云党课、防控一线主题党日、工作微信群、“钉钉”视频会议、“学习强国”、“五微社区”平台等多种载体开展理论学习,开展线上线下民主讨论、思想交流交锋、撰写日记体会、征集心声心语、防控调研、献言献策、“点赞中国之治”演讲等活动。

4月1日,建邺区机关工委邀请南京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王兵,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开展集中宣讲。

“王教授有基层工作经验,我们也积攒了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那次宣讲会更像是一场阶段性的答疑会,及时为我们化解了在支援社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庞涛告诉记者,机关党员干部结合下沉一线遇到的政策落实、群众工作和实际困难,在实践中消化加深对创新理论的理解,对党员干部而言是一次难能可贵的自我教育,并使其升华为一种“硬核”素质。

“要从疫情中汲取精神养分,更要从中获取解决现实问题的锦囊。”张鉴冰认为,大讨论就是要从认识论上解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价值与意义的辨析问题,厘清各类模糊认识,提高机关党员政治站位的眼界、判断力和定力。

在建邺区投促局,围绕“从‘两手抓两手硬双胜利’看工作方法与领导方法”讨论题目,全局党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享在社区一线及留守机关“战疫”所思所感所悟。据建邺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招商突破年”和“企业服务年”决策部署,通过云端线上和电话沟通等方式积极对接洽谈,开展“云上签约”和“不见面招商”。

总投资40亿元的京东集团区域总部签约落地、总投资90亿元的嘉华国际中心落户河西南部.......疫情以来,建邺区招商引资不仅没受影响,反而逆势上扬,跑出了好成绩。

“我们就是要从凝聚决胜区委区政府‘招商突破年’‘企业服务年’目标任务的智力、定力和动力切入,通过大讨论汇集机关党员干部在复杂困难条件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智慧、谋略智慧和落实能力!”张鉴冰说。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