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缓解后出现“扎堆离婚”?近3个月江苏离婚登记同比下降39.8%

2020年05月14日08:0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疫情缓解后出现“扎堆离婚”?

  近日有消息称,疫情缓解后婚姻登记处出现扎堆离婚潮。5月13日,记者采访省内多家婚姻登记中心,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据统计,2月3日至今,全省各地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7081对,相较去年同期结婚登记159321对,下降39%;离婚登记46453对,相较去年同期离婚登记77209对,下降39.8%。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全省仅办理结婚登记241对,比往年这一天下降98.7%。

  1月24日24时起,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防止人群聚集,省民政厅下发通知,全面取消2月2日婚姻登记办理,原本受众多新人青睐的2020年2月2日——“千年一遇”的“完全对称日”登记被紧急叫停。南通市通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员邱菊告诉记者,她为此连续打了50多个电话,向预约登记的新人一个一个发通知,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2月份,全省80多家登记处暂停办理业务,另有十几家登记处实行分时段预约登记。2月下旬,根据民政部通知,各地婚姻登记机关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部署要求,视情逐步恢复婚姻登记办理。

  3月9日,江苏所有婚姻登记处全面恢复工作,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实行预约登记服务。原则上,不预约的不办理,控制每日登记量。分批次分时段进行登记,避免人员扎堆,减少登记群众逗留时间。记者采访获悉,有条件的地区还取消大厅等候服务,一个时间段只办理一对登记。

  “‘扎堆办离婚’是没有的事。‘扎堆’本身就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离婚结婚登记不仅每天预约并限号,我们还全面暂停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结婚颁证仪式。各地不再举办集体颁证仪式,并劝导新人亲友不陪同进入登记处。”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期间,全省各婚姻登记处坚持“非急需,不预约”“预约办、延期办、错峰办”的原则。苏州市姑苏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介绍,他们为很多急用结婚证的群众“开绿灯”优先安排办理,比如有人需要结婚证办理准生证、进行房产过户等。总体来看,受主客观因素影响,疫情期间我省结婚和离婚登记数据都有大幅下降,并不存在“扎堆”现象。 本报记者 唐 悦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