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信息遭冒用 常州男子“被就业”16个月

2020年05月14日08:22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身份信息遭冒用,男子“被就业”16个月

常州男子小吴2010年以来,一直在家帮父母打理生意,9年多来从没有去外面的企业上过班。然而今年4月,他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查询税务信息时,却意外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一直被武进一家民营企业使用,2017年到2018年的16个月时间里,先后领了8万多元工资。“我这是被就业,压根没去这个企业上过一天班,也没领过一分钱,怀疑我的身份信息被盗用了。”小吴随后向税务部门进行了举报。

凭空多了16个月交税记录

今年4月,小吴用手机查询税务信息,看是否有退税额度,一查却把自己吓了一跳。

“上面信息显示我在一家名叫常州市迪瑞尔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瑞尔)的企业上班,有16个月的交税记录,领的工资有8万多元,但我从来就没去上过一天班,也没领过钱,我完全蒙在鼓里。”小吴很纳闷。

小吴第一反应是个人信息被冒用了,他怀疑这家企业可能存在偷税漏税情况。

4月17日晚上,小吴通过手机提交了申诉,反映自己身份信息被冒用。

涉事企业:确有不规范地方

4月27日,小吴收到迪瑞尔相关人员发来的短信,要求他向税务部门声称确实是在企业上班,如果需要补税可以承担,对方还约小吴见面谈一谈,但都被小吴拒绝了。

“这不是要我撒谎骗税务部门吗?我不能这样做。”小吴说。

对此,迪瑞尔一名负责人解释称,企业之前都是通过外面的财务公司处理账目和工人工资情况,估计是财务公司冒用了小吴的身份信息。2019年迪瑞尔有了自己的财务,这方面就进一步规范起来了。“吴先生申诉以后我们发现了问题,我们公司之前确实有不规范的地方。”

5月11日,小吴收到了中国税务平台发来的短信,称他的申诉已经处理完毕。

税务部门:已补交部分税款

5月13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陪同小吴一起来到常州市武进区税务局武进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小吴的申诉已经处理完成,迪瑞尔已经补交了2017年度的个人所得税14434元,企业所得税5000元,滞纳金1780元。2018年补交的税金和滞纳金还在处理中。

“吴先生申诉后,总局平台把申诉分派到我们分局,我立即就进行了调查处理,吴先生的信息确实被冒用了,我们向企业了解了相关情况,要求企业更正信息,并把税补上,这条申诉就处理完了。”一位杨姓工作人员解释,这可能与小吴认为的处理方式有出入,但作为分局并没有行政处罚权,所能做的就是让企业补交税金和滞纳金。

税务部门表示,将进一步调查,之后会把调查结果告知小吴,让他能明明白白。(陆文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