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引入“飞地项目”小区无明确学区 学生入学难

2020年05月14日10:47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原标题:和学校一街之隔,为什么不是学区?

淮安市城开御园小区由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招商引资建设,建成后户籍所在地在淮安市清江浦区,按照规定,小区适龄学生应该在一街之隔的清江浦区清河小学新区实验学校和清河开明中学就读,但多年来却并未划入该施教范围,上学困难。

(家长提供的户籍证明)

近几年来小区一直没有明确学区

为何不能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多位业主表示,每年清江浦区教育局的回复都是小区属于“飞地项目”,应该由招商引资的开发区负责接纳。

为此,家长们年年都要等其他小区登记报名结束后,请求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与清江浦区教育局协商,才能前往户籍所在地小学或者初中登记报名。业主朱先生说,虽然每年都能入学,但希望能彻底解决学区问题。

(家长提供的图片)

什么是“飞地项目”?

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处郑主任解释,城开御园小区尽管地处清江浦区,但是由开发区招商引资,就属“飞地”项目(即开发区招商引资,用了清江浦区的地)。2013年开发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清江浦区(原清河区)签定协议,在协议期内,小区业主将孩子的信息进行上报,解决上学问题,2018年协议到期。2019年又续签一年,但清江浦区表示2020年起可能不再接收。

2020年这些适龄孩子如何入学呢?

5月13日,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处郑主任通过《政风热线》回应,称接下来将分两步走,第一,今年将继续与清江浦区协商,也请淮安市教育局出面帮助协调小区附近的学校。第二,开发区去年已在小区附近规划了一所小学(初步命名“大同路小学”),现在前期用地手续已经办好,待规划设计公示后即可进场施工。

郑主任还表示,如果初中生入学与清江浦区协调失败的话,将会协调孩子到城开御园小区附近的“北京师范大学淮安学校”入学,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学上。

淮安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的冯处长表示,开发区的“飞地”项目在清江浦区的整体行政区划当中,会涉及到部分孩子的上学问题,每年也都能保障“飞地”孩子的入学。作为市教育局,希望开发区能积极主动的尽早将“飞地”的适龄学生进行摸底排查,与清江浦区做好沟通工作,避免家长产生不必要的焦虑。

来源:政风热线节目组

(责编:唐璐璐、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