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敢啃改革“硬骨头” 勇蹚发展“深水区”

2020年05月15日07: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敢啃“硬骨头”,勇蹚“深水区”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在改革发展方面,我省苏州市、张家港市、泗阳县、沭阳县等地上榜。

进入改革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江苏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在商事制度改革、土地节约利用、农村电商等领域采取诸多创新举措,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江苏答卷”。

商事制度改革:

放到底、管到位、服入心

4月17日,苏州工业园区一家企业顺利完成注册登记,苏州第200万户市场主体诞生。目前,苏州市场主体总量达202.47万户,位居全省第一。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苏州市场主体从50万户到100万户,用时6年半;100万户到150万户,用时2年8个月;150万户到200万户,用时仅1年半。今年4月,该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3054户,平均每天诞生2102户,是一季度日均新增985户的2.13倍。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玲说,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启动以来,市场主体年均增长率达27.99%。“这充分说明,商事制度改革有效激活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关键在于推进“放管服”。在钱玲看来,“放”就是要不断深化市场准入改革,“管”就是要不断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法,“服”则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在市场准入方面,苏州一方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比如对工业产品许可进行“瘦身”,受省委托的5类工业产品100%实施“先证后核”或“告知承诺”制,许可期限从6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在省内率先实现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在监管方面,从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三个维度发力,提高监管效能。在服务方面,更为侧重于助企惠企政策精准有效,以及市场秩序更加规范。

土地集约利用:

推广“增存挂钩”经验做法

“目前,我省在土地资源要素配置上面临经济总量高速增长、区域发展差异较大、发展空间持续约束、产业结构亟待转型的多重压力。无论是落实国家节约优先战略,还是立足省情增强支撑服务保障能力,都要求我们深入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省自然资源厅开发利用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去年,张家港市、泗阳县均超额完成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其中两地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完成率分别达232%、137%。

盘活土地存量,为高质量招商提供支撑。位于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日本加特可自动变速箱基地项目,一台台汽车无级自动变速器CVT8不断产出。加特可公司是全球三大自动变速箱生产商之一,累计生产AT、CVT超1亿台,在CVT领域的市场份额稳居世界第一。

闲置土地的有效处置,给企业发展带来新机会。近几年,位于泗阳经济开发区的原江苏九州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因土地粗放式利用,经济效益不断下滑。去年,在泗阳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该公司将闲置厂房转让给江苏和触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新项目全面投产后,实现年开票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年纳税可达5000万元。此举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还解决了原江苏九州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的经营难题。

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张家港市、泗阳县“增存挂钩”的经验做法将进一步向全省推广,各地要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落实有效投资,提高用地计划执行效率。

农村电商:

为创业农户提供全链条服务

作为扶贫开发的10个重点县之一,沭阳县以花木产业为依托,探索“互联网+三农”电商模式,走出一条电商脱贫新路子,正朝着“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目标不断迈进。

2007年,姜爱花将盆景店搬上互联网,她的淘宝店铺“小草园艺”现拥有粉丝3万人,单个绿植月销量达100件。最近,她又玩起直播、短视频,与网友分享盆景养护、修剪等园艺知识。

如今在沭阳,花木种植面积从2001年的4万亩拓植至目前的60万亩,最高峰时销量占淘宝网花木品类的40%。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表示,当地的电商正在经历“三个升级”,即模式由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升级,主体由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升级,平台由传统电商平台向社交平台、直播平台、自办平台升级。

在《沭阳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中,当地政府主动发挥作用,有针对性地采取扶持激励措施。“一方面给足政策支持,起步阶段助提升,发展阶段送资金,升级阶段送人才。”卞建军说,接下来,全县要建成电商产业集群27个、标准化电商供货中心20个,为创业农户提供全链条服务。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