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快递柜收取超时费引热议 江苏免费快递柜有望大量投放 

2020年05月15日08:1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江苏免费快递柜有望大量投放

  南京金陵雅颂居小区物管给业主免费派送快递。

  丰巢快递柜收取超时费,引发各方热议。快递柜不是消费者的刚需,却是快递小哥的刚需。快递小哥表示,此前一周要付给丰巢200元派件投递费,现在为了消费者免超时费,他们需要赶在超时前取出再“二次投递”,派件投递费势必要增加不少。记者此前报道了南京银城物业自建快递柜,令许多消费者羡慕不已,近日记者又发现有一家小区的物管更牛,从两年前就主动揽起了派件的活儿。

  ●快递小哥 烦啊!超时再放柜子要收0.4元

  最近,丰巢快递柜收取超时费引起很多市民的不满。扬子晚报记者探访发现,丰巢除了向市民收取超时费外,也向快递小哥收派件投递费。南京一位天猫超市快递小哥说:“我一周要在丰巢快递柜充值200元,每个格子从0.2元到0.4元不等,大件就贵一些。”

  天猫超市快递小哥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自己负责区域的快递,工作日打电话大多居民都让把快递放在柜子里。“超时居民取快递要收费,我们放柜子也要收费,其实我们也希望居民能下楼自己取,这样大家都不用支付费用了。”他透露,送一件快递挣1.2元,放柜子自己掏0.4元,所以净赚0.8元;而快超时的时候取出来,再次放柜子还要支付0.4元,那送一单也就只赚0.4元。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快递小哥针对丰巢收取超时费的问题进行了一些变通。近日,南京某小区的丰巢快递柜上,留有不少快递员的手机号。一名快递员称,客户可视情况联系他取出快递重新投递,免除超时费。

  一位快递小哥表示:“晚上我会再次给收件人发短信,提醒他们快超时了。”另一位快递小哥说:“有时候电话也没人接,投进柜子,收件人看到短信联系说他出差了,我先替他取出来带回网点,下次再送。”

  ●超时收费 能弥补快递柜亏损吗?

  丰巢坚持要收的超时费,能挽救快递柜亏损的局面吗?2018年就实行超时收费的速递易或许能给出参考答案。速递易的业务收入主要由派件收费、超期收费、广告收费三部分构成。但速递易多年来的营收模式表明,上述三项收入完全不能覆盖各项成本。

  速递易南京相关负责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每天超时付费取快递的用户,占每天投递入柜的快递数量的3%不到,就目前快递柜行业的运营成本支出而言,就算超期收费的数据再上浮几倍,快递柜企业仍是亏损状态。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认为,即便用户认可丰巢快递柜收费,但基于现有的快递柜规模,也不足以覆盖快递柜的成本。在这场争议背后,很大可能需要通过快递公司来“埋单”,但是会转嫁给消费者。

  ●记者发现 免费快递柜投放已在规划中

  丰巢风波,凸显了末端派送成瓶颈的事实。此前,扬子晚报记者报道过南京的银城物业自建快递柜、不收超时费的案例。扬子晚报记者近日又发现,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的金陵雅颂居小区,其物业管理公司从2018年起免费为居民派送快递。

  物业管理公司——嘉里建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的陈先生说,小区共有429户居民,每天傍晚5点,两位物管人员开始推着小推车挨家挨户派送快递,平均每天200件。

  据了解,江苏的智能快件箱主要分四种:一是邮政快递企业建设运营,如丰巢、中邮速递易;二是第三方企业建设运营的,如云柜、富友、近邻宝;三是电商企业建设运营的,如京东、苏宁、菜鸟;四是物业企业建设运营的,如银城叮咚柜。从市场份额看,江苏的智能快件箱市场,丰巢约占50%,速递易占比超过20%,云柜占比超过15%,其他品牌约占15%。速递易、云柜一年前开始对消费者超时收费,在今年4月30日丰巢也加入超时收费的行列后,江苏超过85%的智能快件箱成为“收费快递柜”。

  根据江苏的建设规划,免费快递柜有望被大量投放。2016年江苏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住建厅发布了关于邮政用房的相关文件,要求新建小区要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四个同步。江苏省邮管局普遍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吴雨介绍,新建小区内的新型信报箱所有权是属于所有用户的。针对老旧小区,江苏省在2018年推出了全国首个智能信报箱建设标准,着手改造传统信报箱,兼具收信件和收包裹两种功能的智能信报箱开始在江苏落地。截至2019年年底,江苏省已建成智能信报箱818组,格口数近10万个,其中高邮、沭阳、海门三地的推广工作已初具成效。(徐兢)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