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政策落地环境做优 护佑市场主体行稳致远

2020年05月18日07: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雪中送炭,护佑市场主体行稳致远

  中小企业是市场主体的主要内容,稳住了企业,也就稳住了就业、稳住了经济。疫情发生后,江苏各地纷纷打出政策组合拳,“苏政50条”、南京稳企十条、苏“惠”十条、泰州“双十条”、盐城“二十条”、徐州“中小企业21条”、“个体工商户11条”……

  财政、税务、金融等多部门联合发力,雪中送炭,纾困解难,一场保护市场主体的行动与抗击疫情同步展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省累计市场主体1087.4万户,较上年底增长4%,增幅超过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发展总体形势稳定向好。

  减税降费,让企业负担轻一点

  “按照国家制定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南京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可以免征5个月的三项社会保险费企业缴纳部分。”3月底,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大厂分公司负责人收到这条短信后,皱了几天的眉头终于松了。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一季度经营困难,现金流吃紧,“如今,一个月可以少交260多万元,5个月就是1300多万元,简直太及时了!”据测算,南京市有16万参保单位可享受这一政策, 预计减免社会保险费超过130亿元。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梅仕城表示,江苏顶格用好国家减免期限, 决定按最长期限执行,即2月至6月共5个月,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单位缴费;2月至4月共3个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保单位缴费。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3月9日,邳州市四方锅炉配件经营部的聂经理在办税服务厅开具了一张9.5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发现发票上的纳税额比预估少了1800多元。“这是企业复工后接到的首笔订单,没想到就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调整的优惠。”他说,后面还有几笔订单在谈,每笔都能少交一点增值税。据了解,3月1日起实施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税率由3%降至1%的政策,将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

  今年在全省开展的便民春风行动,聚焦宣传减税降费新政。淮安市淮安区税务局借助大数据分析排查,对相关企业进行“点对点”提醒,主动联系符合退税政策的江苏百斯特鲜食有限公司,协助整理退税资料,短短一周时间内,就为该企业办理退税73万余元。

  省政府出台的“苏政50条”明确提出,要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分类分层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传统服务行业和中小企业,以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企业和个人实行财税优惠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餐饮、旅游、文体等行业,我省明确暂免征收2020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采用申请即核准的方式,让企业尽早受益。这一政策实施后,预计可为企业再减负19.2亿元。

  金融加码,解企业资金之“渴”

  疫情发生以来,央行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先后安排了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旨在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的精准滴灌作用,支持抗疫保供、复工复产和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

  优化贷款流程、开通线上渠道、送贷上门……江苏金融业紧锣密鼓,争取将更多的低息贷款发放给企业。记者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获悉,央行于2月26日下发5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后,截至4月30日,江苏340亿元此类专享额度已经全部投放完毕,惠及涉农企业、小微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25664户,贷款平均利率仅4.39%。“接下来我们将做好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的投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说。

  金融与实体,一体两面。救企业,也是救银行自身。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银保监局江苏分局、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在江苏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开设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经为1万余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74.5亿元。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一方面要加大新增信贷投放,另一方面还要延期偿还贷款,与企业共渡难关。无锡卡尔曼公司创始人吴飞告诉记者,3月初公司要归还银行500万元贷款,疫情导致货款拖欠,眼看着贷款还不上时,接到江苏银行的通知,贷款延期到6月份归还。记者从银保监局江苏分局获悉,自疫情暴发以来至4月末,辖内银行机构累计为51.49万户企业提供贷款2.41万亿元,其中向无贷户发放以及为有贷户增加贷款合计1.12万亿元,惠及24.39万户企业。累计为3.15万户企业办理延期偿还贷款本金1052.62亿元,其中涉及普惠型小微企业2.55万户、294.14亿元;累计为5865户企业办理延期支付利息10.74亿元,其中涉及普惠型小微企业4895户、1.65亿元。

  日前,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重点工作的意见》,除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相关金融支持外,明确要求加强对受困企业、中小微企业、外贸行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全力支持企业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支持有现实需求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和金融债等。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业“活”出精彩

  “填好资料后,两个小时就领到了电子营业执照,成为一名创客。”昆山的外卖送餐小哥孟鹏超成为“好活”App上第10万名个体商户,通过这一平台,他能独立接单,与企业直接合作,提高收入。据介绍,“好活”APP是昆山推出的“一次也不用跑”的快速个体户办理系统。单独为个体户研发系统,这在全国是首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持续回暖,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省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4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5.5万户,同比增长52%,环比增长32.2%,增幅全面超越上年同期水平。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8500户,其中企业2067户,分别较上年同期多2900户、300户。

  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8条措施,以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2条措施。“保市场主体,要切实将纾困政策落实到位。”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认为,不仅要在政策上“帮”,还要下去“服”,更加精准地对接中小企业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在复工达产、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省市场监管局打出一套组合拳,包括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开展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市场消费需求等。

  疫情是挑战,也带来机遇。中软国际科技服务南京有限公司与南京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推出一款“神兵点将·人才共享计划”微信小程序,为有研发岗位需求和有闲置研发人才的企业“搭桥牵线”。3月份推出后,仅一周时间,就发布需求企业18家,供应企业50家,供应岗位150个,发包金额超300万元。该公司运营总监卢丽华说,这款新产品促使公司的高端开发人才需求量猛增,“逆势招聘”了230名研发人员。

  从全省来看,进入4月,以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持续释放。全省新登记高技术企业3814户,同比增长43.2%。朱勤虎说,针对此次疫情期间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将开展深度调研,用足用好市场监管“工具箱”,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赵伟莉 洪 叶)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