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滨海一村干部将儿女纳入精准扶贫对象 至今未退出名册

2020年05月18日15:15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精准扶贫咋变成了精准扶亲?省扶贫办:彻查!

  日前,盐城滨海县滨海港经济区双港村村民包师傅反映,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王兆明利用职务之便,早在2016年就将自己的儿子王大维和女儿王海平纳入到建档立卡户帮扶名册中,当年就享受了扶贫资金3千元。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包师傅指引记者找到了村民王海平在当地滨淮镇经营的一家百货超市。

  王海平告诉记者,自己家的超市开了10多年了,年收入二三万。王兆明的儿子王大维也坦言,自己在无锡一家全国连锁的房产公司担任置业经理职务,月收入5000元以上,并且几年前在无锡惠山区购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产。

 

 

  按照自述,村民王大维和王海平的情况显然不符合家庭年收入低于6000元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标准,那么,他们是否被纳入了建档立卡户呢?记者来到双港村村委会进一步了解情况,村部公示牌显示,当事人王兆明担任村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王兆明表示:将自己的儿女纳入精准扶贫对象,主要是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面向建档立卡户的扶贫优惠贷款任务。

 

 

  面对记者的追问,王兆明承认自己的儿女的确不符合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的要求,并且已于2017年就将下发的扶贫资金3千元退回至当地财政。但是,王大维和王海平一直享受免交180元新农合医保费用,而这个是建档立卡户才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那么,不符合精准扶贫对象条件的王大维和王海平,为什么没有主动清退出来呢?王兆明推说是因为网络故障原因,一直申退不成功。

  早在2016年,江苏省扶贫办就下发《江苏省建立健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机制的办法》,要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机制贯穿从识别对象到脱贫销号的全过程,包括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精准脱贫等工作环节;要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动态化调整机制 ,建立“五签字五确认”规范等一系列管理规定,那么,常态化管理和动态化调整机制在当地有没有落到实处呢?

  在滨海县滨海港经济区扶贫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王大维和王海平到目前为止都在建档立卡户帮扶名册中。至于他们是否符合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的要求,滨海港扶贫办让记者找双港村委会反映。而在双港村委会,村主任以情况不了解为由敷衍了事。

 

 

  精准扶贫岂能变成精准扶亲!长达三四年竟然无人发现,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向滨海县扶贫办进行了反映。相关负责人表示:县扶贫办只有5名工作人员,全县有4万多户建档立卡户,根本管理不过来,日常监管主要是由各乡镇扶贫办负责把关。

  在《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直播活动中,主持人电话连线盐城市扶贫办副主任栾峰,给出回应:“我觉得第一是识别得不精准,村委会王书记把他的儿子和女儿都放到了建档立卡当中,他讲对政策了解不透,我觉得是精准识别不够。第二,整个政策落实不够到位,从中央到地方,我们对建档立卡户会有优惠的政策,他虽然在2017年把3000元扶贫资金退掉了,但是新农合免交的180元一直在享受。第三,动态调整和常态管理应该是相结合,像他这一户,应该在动态调整的时候就清退了。第四,扶贫一条线的人员,工作强度比较大,我们应该层层级级来抓这个事情。五级书记抓扶贫,在这个时候不能再有推卸责任的想法。”

  栾峰表示: “对反映的问题我们要一查到底,举一反三。第二,我们全市正在做‘村村进,户户到’工作,在线下进行一一的核实,把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第三,就是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今年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也是收官之年,我们一定要落实好政策,把今年精准扶贫工作做好,而且不折不扣地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

  在直播现场,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政府扶贫办主任朱国兵认为:从反映的问题来看,工作中不精准的问题还是存在的,部分存在着优亲厚友的问题。对此,要进一步地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退出上做好工作。这里面重中之重,是要进一步强化进退的识别机制。第二,要推动问题的整改,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把问题排实排细,把台账建好。第三,要自觉接受举报和监督,我们设立了12317还有主任信箱,对举报的问题要认真对待。刚刚从反映中看,这份举报一直没有解决。第四,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特别是县乡的责任,县部总责要压力到位,对不按要求办的要严肃处理。这个里面市县乡村都有责任,五级书记抓扶贫,基础在乡和村,但是监督监管的责任应该在县市。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基本方略,帮扶也是要强调精准,对不同的村、不同的人,我们要根据他的特点、情况选择不同的帮扶方式,比如说有就业能力的要提供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对于有创业意愿的,比如说需要小额扶贫贷款的,要给予支持,符合兜底保障的我们要给予保障兜底的支持。”朱国兵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乔一峰 编辑/蒋婕)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