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回应群众关切:落实精准扶贫 支持生猪养殖

2020年05月19日07:0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落实精准扶贫 支持生猪养殖

扶贫变“扶亲”哪里管?生猪养殖有啥门槛?土地未签协议先流转行吗?18日,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府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回应群众关切。

直播一开始,播放了一段短片:滨海县滨海港经济区双港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兆明,将子女纳入精准扶贫名册,而其子女均不符合建档立卡标准。王兆明称,因为要完成扶贫贷款任务,才将子女纳入扶贫对象,他已于2017年将3000元扶贫资金退至财政,但不知为何一直没销(户)掉。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政府扶贫办主任朱国兵表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脱贫攻坚基本方略,从群众反映的问题看,工作还存在不精准、优亲厚友的情况。扶贫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识别机制,该进的进、该出的出,并接受举报和监督,推动问题整改。此外,帮扶也强调精准,对不同扶贫对象采用不同帮扶方式。比如,对有就业能力的,提供培训、就业岗位;对有创业意愿的,给予小额扶贫贷款方面支持。

盐城市扶贫办副主任栾峰说,此事反映出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动态调整不及时等问题,该办将一查到底、举一反三,一一核实建档立卡户情况,把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因病致贫怎么办?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绿杨社区洪先生来电求助,他的表弟媳妇因病治疗8个多月,除去报销已花费近50万元,家里有老有小还有残疾人。

省政府扶贫办二级巡视员蒋灵建议,洪先生表弟家向当地扶贫部门申请“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救助。他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建档立卡对象能获得基本医疗保障,我省卫健、医保部门也做了相应安排,如先看病后结算等。

有网友发现最近猪肉价格降了不少,但依然比去年同期翻一番还多,问:“猪肉价格什么时候才能降下来?”

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袁日进回应,生猪生产不仅是生产技术问题,还涉及环保、土地、财政、税收等方面政策的协调,生猪主产区与猪肉主销区之间的利益平衡,养猪农户企业之间的利益平衡。省委、省政府对恢复生猪生产非常重视。去年10月,我省出台有关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意见。今年2月,我省又出台进一步促进恢复生猪生产的政策(简称“新九条”),从财政、税收、土地、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政策效果已开始显现。4月底,全省生猪存栏达到695万头,比3月底增长12%,比去年底增加118万头。猪肉价格已连续12周下降,最新(5月14日)的价格是每公斤49.8元,比3月底降低20%。袁日进说:“现在猪肉价格仍比较高。我们分析,二季度、三季度猪肉价格还会处于高位运行,但四季度大家‘菜篮子’会越来越轻。”

泗洪县千岗湖乡沈行村的冯先生,一直在外打工,现在想回乡进行生猪养殖。他问,生猪养殖有哪些条件,有没有优惠政策?

省农业农村厅畜牧业处处长杨瑛说,新建养殖场要办3项手续:第一是土地手续,所选土地要符合当地总体规划,不能占用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要和当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用地协议,并要乡镇政府备案;第二是环境评价手续,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要编制环境评价报告书,按环评承诺制的要求进行承诺,而5000头以下的养殖场则要进行环评备案;第三是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企业向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提出申请,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核材料、评估风险、发证,企业获证后就可以养猪了。国家鼓励以大带小、抓大不放小,只要符合要求,小规模养殖也可以开展。(徐冠英)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