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统战启动中国书画工程 服务海外18国华校

2020年05月19日21: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澳大利亚华夏文化学校陈碧媛老师练习正确的握笔姿势。江苏省委统战部供图

5月18日,江苏省委统战部推出“妙笔丹青”——中国书画培养工程,面向澳大利亚、德国、丹麦、西班牙、瑞士、日本等18个国家的华文学校进行服务,通过华校教师以点带面,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承。

主讲专家之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纪松说,此次报名参加提高中国书法和国画艺术的海外华文教师、华侨华人1000余名。培训将分别开设山水画、花鸟画、楷书、隶书、行书等课程,教学全程直播。

“省委统战部启动的这一期书画培养工程将持续到年底,将来会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江苏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华校教师让炎黄子孙写好中国字、学会中国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华文学校教师参与踊跃,积极性很高。”

“书法和国画是中华民族的国粹,是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继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华校加强书法国画教育很有必要。”瑰宝德国卡尔斯鲁厄中国文化语言学校老师刘广员在电话连线中说。

“国内书法绘画名家给海外华校教学的老师们提供了珍贵的教学范例,通过吸收借鉴,切实改善老师自身和学校的教学水平。他们的教学经验和水准值得我们击节赞叹、欣赏与学习 。”澳洲华夏文化学校西爱坪分校美术老师薛惠兰表示。

澳大利亚华夏中文学校分校校长程冰说,“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我们海外的师生们有莫大的归属感。疫情面前,我们绝不是漂泊者,我们深深根植于厚重的祖国大地,浓浓熏陶于厚重的华夏文明。”

阿联酋江苏侨商总会会长、阿联酋书法协会主席李冬霞说,“世界各地的华人书画领军人物通过云端零距离接触国内顶尖艺术名家,系统学习提高艺术水平,深入体验中国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海外游子的关怀和期许,对于增加海外华人华侨的整体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自信,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江苏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江苏省委统战部以推动海外华校文化建设、提高师资水平为己任,海外华校也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驻在国的传承,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江苏省委统战部高效推出“江苏侨爱援助行动”,全力支持海外侨胞共同抗疫,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和支持,让海外华校和侨胞实实在在感受到来自江苏的关心的“妙笔丹青”——中国书画培养工程便是“江苏侨爱援助行动“内容之一。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